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蔡英文視公共資源為自家黨産 綠營縣市大拆大建拼政績

2017年03月20日 09:46:16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蔡英文將公共資源當民進黨黨産 綠營縣市大拆大建

蔡英文將公共資源當民進黨黨産,綠營縣市大拆大建。(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3月20日訊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蔡當局定調今年為建設年,雖説擴大基礎建設是振興經濟的手段,但“府院”二巨頭連日到綠營執政縣市送利多來看,前瞻基建計劃為綠營拉抬選情意味甚濃。

  去年臺當局“行政院長”林全以財政紀律為由,對擴大島內需求的呼聲,均保守看待。據悉,後來在臺灣“央行總裁”彭淮南的建言下,蔡英文確定以擴大公共建設的財政手段,挽救低迷經濟,欲以此證明當局拼“轉型正義”的同時,也有能力拼經濟。

  然而林全仍堅持擴大島內需求必須要有可行,且有能力執行的計劃,地方行政部門亂開政治支票,林全未必照單全收。因此近2個月內,“行政院”與各縣市之間充滿“角力”。縣市長以前瞻建設充作選舉或施政樣板,尤其有意參選者大剌剌公開要資源,毫不掩飾。以北宜直鐵及高鐵延伸至屏東廝殺最烈,而大新竹輕軌未獲蔡英文關愛眼神,傳出地方因此嫉妒不已。

  民進黨當局為避免落人“重綠輕藍”的話柄,已在前瞻基建計劃中額外規劃城鄉建設八大亮點。意思是建設不分藍綠,各地方都可提計劃來審議。不過看起來是雨露均沾,但其實還是有大餅與小餅的差別。

  最近“府院”不避諱,安排蔡、林至地方參訪,一天宣佈一縣市前瞻建設利多,巧的是不論基隆市、臺中市或嘉義市,都是綠營執政陣營,地方首長都有意爭取連任,予外界批評這是以公共資源協助固椿。

  雖然,藍綠當局過去都有此企圖,但是蔡當局的規模更大。誠然基礎建設做得好,既提振經濟動能,綠營百里侯也可端出好政績。然而,基建計劃就如兩面刃,萬一做得不好,當局財政雪上加霜,地方多了效益低的蚊子建設。這筆好大喜功、浪費民脂民膏的帳,執政縣市長要賴也賴不掉。(台灣網 高旭)

[責任編輯:高旭]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