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灣方面巴望開"陳田會" 所謂的善意背後到底藏著什麼?

2017年01月22日 21:58:18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自“520”以來,每涉兩岸議題,臺執政當局總要搬出所謂的“善意説”。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反覆要大陸給“善意”,陸委會負責人不斷應聲附和,要大陸正面理解臺灣的“善意”言行。但眼見大陸與馬英九當局辛苦建立的兩岸溝通聯繫機制停擺,兩岸官方協商大門已因臺當局頑抗“九二共識”被迫關閉,臺灣方面昨晚索性“繞道”海基會,借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之口,説出“期待和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在金門見面”。蔡當局陸委會也趕忙附和“樂觀其成”。

  面對海基會的“金門之約”,海協會負責人士當晚回應指出,我們已經多次表明,只有海基會得到授權,向海協會確認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會受權協商和聯繫機制才能得以重啟。不解決是否承認“九二共識”這個雙方互動的基礎問題,講再多的話,對化解僵局都是沒有意義的。海協會強調,堅持“九二共識”,既是我們的原則,也是我們的最大善意,是檢驗臺灣當局所謂善意的試金石。

  田弘茂昨日發“邀約”時曾談到,“希望大陸方面慎重考慮這項提議”、“為兩岸僵局解套”,並表示臺當局一直採取“不預設政治前提”、“相互尊重”及“開放創新”立場,未來仍將持續釋出“善意”。

  細聽田弘茂言談不難發現,臺灣方面的“善意”外衣下,依舊裹藏著“不預設政治前提”的小心思。“520”以來,臺灣方面反覆宣稱,大陸不應在兩岸交往中預設政治前提,但問題是,究竟是誰在為兩岸溝通交流預設“前提”?對此,曾有評論一語中的:臺當局的“不需要前提”,本身就是一種“自設前提”,其潛臺詞就是:兩岸交流只能以我設定的“前提”為前提!

  眾所週知,民進黨至今沒放棄“臺獨”分裂主張,對於是否接受“九二共識”這一關乎兩岸關係根本定位的核心問題,採取“明裏回避、暗中對抗”態度。對大陸而言,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不可能有分毫模糊,更不是可以用來“協商談判”的。大陸不同意在臺當局保留“臺獨分裂”固有主張的情況下與之展開協商,就叫“預設前提”?既然説不預設政治前提,那臺當局為何執意要預設下“為‘臺獨’保留潛在滋長可能”的政治前提?對大陸來説,“兩岸一中”即是善意也是底線,大陸在這一問題上退無可退。大陸維護主權及領土完整的立場與聲明,憑什麼換來臺當局一番番“對兩岸關係無幫助”的無端指責?

  針對臺當局始終頑抗“九二共識”,曾有臺媒在報道中引述大陸涉臺人士的形象比喻:好比兩家公司簽了合約,對方換了總經理,然後跑來跟我説過去簽過的合約不算了,要重新簽?!更何況,“你拿我當外國人,叫我怎麼跟你談?”

  此次,海基會將“憧憬”中的會面地點選在金門,想必也是考慮到金門在兩岸歷史、社會文化、交流交往中的特殊地位。就連臺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日也悉數,兩岸1990年簽署的《金門協議》是兩岸間的第1個協議; 2001年兩岸開放“小三通”,金門是兩岸直航的過渡;此外,金門也常成為兩岸各項政策的試點,例如人民幣兌換也是從金門開始試辦。

  2015年5月23日,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與時任臺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在金門進行工作會面,雙方充分交換看法後表示,要繼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取得新進展,讓兩岸同胞特別是基層民眾受益更多,並達成多項積極共識。怎奈時隔一年,兩岸辛苦構建的溝通聯繫機制竟因臺灣新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遭阻塞,兩岸關係不進反退,令人不勝唏噓。

  談起金門,最令人難以忘卻的,無疑還是著名的兩岸“823金門炮戰”。1958年,正值美國為了製造“兩個中國”而竭力勸説蔣介石撤退金門、馬祖之際。毛澤東敏銳地捕捉到美國人的真實用意,於是站在戰略高度,改變了原來先收沿海島嶼再解放臺灣兩步走的方針,認為把金門、馬祖放在蔣介石手裏,是對蔣介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支援。當年8月23日,我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始炮轟金門,海峽炮戰自此開始。當蔣介石得到解放軍炮轟金門的消息時,連聲説:“好!好!好!”因為這正是蔣介石拒絕撤退金門、馬祖的最好藉口。金門,不僅在過去8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時期,實現了從昔日戰場到和平之島的偉大演進,更永遠銘記下兩岸中國人聯手反對祖國分裂,抵禦外邦干涉中國內政的睿智與默契。

  反觀今天的臺灣蔡英文執政當局,一面宣稱“維持現狀、善意不變”,一面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教育等領域“去中國化”動作頻頻;一面説“不對抗、不挑釁”,一面運作美臺軍事交流升級,派人赴美圖謀出席特朗普就職典禮,如此“説一套、做一套”,就是所謂的“善意”?

  民進黨當局若真有心施放“善意”,為兩岸僵局解套,除了停止在島內“去中國”,在涉外事務上把臺灣問題“國際化”的伎倆外,無論是凍結“臺獨”黨綱,還是講明“兩岸非‘國與國’關係”,恐怕都比一天到晚滿嘴跑“善意”管用。(王思羽)

[責任編輯:王思羽]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