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臺海故事

陳聖年:我是“正港”的惠安人

2016年10月24日 09:03:33  來源:東南網
字號:    

  沉穩內斂、禮讓謙恭,是臺商陳聖年給人的第一印象。陳聖年是福建恩聖生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到大陸創業已經有20多個年頭了。這些年,幾經創業的潮落潮漲、人生的酸甜苦辣,他始終記著:我是“正港”的惠安人。

  父親的遺願

  陳聖年的父親陳式彬是螺城鎮前型村人,從廈門美華中學畢業後,1947年到臺灣從事教育工作,主要講授中國傳統文化。

  “當時,老家窮,父親去臺灣支教,工資高些,才能貼補家用。”陳聖年1957年12月出生於臺灣高雄,父親此前的經歷,大多是從哥哥姐姐那裏聽來的。

  1949年後,兩岸進入隔絕狀態,陳聖年的父親從此與老家斷了聯繫。

  “每逢節日,父親總會想起惠安的親人。”陳聖年告訴筆者,1986年父親第一次回到老家時,老淚縱橫,“那時爺爺奶奶都已去世,他老人家覺得虧欠了父母”。陳聖年的母親是螺陽鎮村下村人。跟丈夫到臺灣後,日子過得很苦。“我三歲時,出了麻疹,才第一次吃到一碗白米飯。”陳聖年有兩個哥哥、一個姐姐,父親還要寄錢給大陸的家人,母親只能買些不好的地瓜來煮。

  陳聖年13歲時,母親去世,生活更加不易。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兄妹四人從小就非常懂事,大哥後來成為臺灣高考狀元,並赴美國矽谷從事電子行業。父親生前一直教育陳聖年兄弟,有機會要多回惠安看看。上世紀90年代,陳聖年大多數時間都住在深圳,但每年或每隔一年,他都會回惠安掃墓祭祖。

  不懼挫折

  “大哥在美國,比較有遠見,認為大陸是未來全球經濟發展的引擎,因此我們決定合夥在深圳辦廠。”1989年,陳聖年在大陸的第一個工廠——紙箱加工廠成立。

  萬事開頭難。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廣東政策寬鬆、商機無限,但陳聖年不會説粵語,交際圈小,生意很難做。同時,那時回一次臺灣要繞道香港,非常麻煩。

  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競爭壓力陡增。在困難挫折面前,陳聖年咬著牙根堅持下來。“因為我內心一直有這樣一個信念,我是惠安人,能夠吃苦耐勞。”陳聖年説。

  為了尋找創業之路,陳聖年開過KTV,種過美容瓜,做過國際貿易,也從事過陶瓷禮品加工,還有高爾夫球用品銷售。“一個魚塘裏釣不到魚,你就要想辦法找另一個魚塘。”儘管生意時起時落,但他總是樂觀面對。

  回鄉創業

  “每個創業者都有一個夢,如同給自己畫一個餅。我的餅不僅我在畫,所有的好朋友都在幫我畫。”陳聖年感謝一直給予自己支援的各方親友。去年4月底,陳聖年的恩聖生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進駐惠安,就得到不少人的幫忙。

  2013年,回到臺灣的陳聖年碰到一個同學,從同學那裏學到了水産養殖技術。隨後,他在漳州龍海的8個鄉鎮,與8個農民合作搞起了水産養殖。

  去年4月,一個朋友告訴他,惠安臺灣農民創業園正在招商,他馬上邀請惠安相關人員到龍海養殖基地考察。當月底,他的公司就進駐惠安。

  “我在惠安縣山霞鎮下坑村的養殖基地是個工廠化的水泥池,有5000多平方米。”陳聖年透露,下個月將引進30萬苗的日本對蝦,“這種蝦個頭大,養大後三隻就有一斤”。而在老家前型村隔壁的溪南村,他還租了50畝池塘,養殖兩三百萬苗的金剛蝦,如今長勢喜人。

  “沒有走過的路叫路,走過的路叫人生。”談起這麼多年創業的艱辛,陳聖年笑著説。這些年,在創業過程中,他也積極參與扶貧濟困。他説:“父親生前一直教育我們,事業有成要多幫助父老鄉親。這是惠安家鄉的老傳統,必須繼承發揚。”(福建日報通訊員 曾志剛 蔣永勝)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