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臺海故事

許金葉:畫大陸山水 觀兩岸風情

2016年10月24日 09:02:41  來源:東南網
字號:    

臺灣畫家許金葉在作畫。

  許金葉是臺灣畫壇頗具才氣、靈氣與分量的一位女畫家,也是臺灣“中華藝術學會理事長”。這幾年,她頻繁在兩岸間穿梭,成為兩岸藝術與情感的交流使者。以畫為媒,許金葉的書畫世界裏流淌著濃濃的兩岸情。

  全能書畫家

  初見許金葉,是在一處名曰“愛竹軒”的畫室。畫室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一條小巷深處,四週是蓊蓊鬱鬱的花草,遠眺則是青山如黛,仿佛一處世外桃源。

  “畫家離不開采風,更需要養心。把山水、四時景物請進畫室來,親近大自然,這就是畫家的養生與養心之道。”許金葉生於臺灣彰化縣,涉足畫壇四十年。溫柔恬靜、不善交際的許金葉,總是讓作品替她説話。無論是國畫、人物畫、水彩畫等,皆能傳神寫照,皆妙得天趣,書法亦古雅清新、秀骨天成。臺灣女畫家高春英讚其為“全能書畫家”。

  “許金葉的畫作,第一感覺就是有靈性。仔細看她的畫,青草綠了,山花紅了,水波動了,人物活了,筆下的一切一切,都被賦予了生命。”臺灣清明上河藝術中心董事長王文宏評價道。

  如此高超的絕技,許金葉自有她的“訣竅”。原來,許金葉堅持拜大自然為師,作品常常取之於自然,又還之於自然。為此,她常常往返兩岸,流連于鄉間小溪,跋涉于高山峻嶺,臨春風、賞夏荷、望秋雲、觀冬雪,從優美的天然景色中,尋找創作靈感。

  在大自然的懷抱中,許金葉發現了美,也發現了自我,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風格,創作出一幅幅不可思議的精美畫作,令人嘆為觀止。

  用作品喚起同胞情

  “‘祁連山下好風光’,這是臺灣人從小唱的歌,也收錄在小學課本裏。這次從敦煌到青海,又見到了許多心心唸唸了好多年的美景,心裏想著要趕緊畫下來,提起筆就放不下了。”不久前,許金葉應邀參加了首屆絲綢之路國際文化博覽會,説起此行歷程,其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近年來,許金葉頻繁往來于兩岸之間,常與大陸畫家切磋技藝,她樂在其中。“我不僅要畫出兩岸的山水,更要用作品喚起同胞親情。”許金葉的大部分畫作主題都是大陸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與生活之美。

  從2003年參加“海峽西岸著名書畫家精品巡迴展”並榮獲特別獎開始,每一次兩岸之間重要的書畫藝術展,許金葉都會捧回大獎,獲譽無數。在這樣的藝術交流中,她不僅領略了大陸的壯闊山河,更開拓了自己的藝術視野。

  “行走大陸千百里,好山好水入畫來。”許金葉説,大陸的文化底蘊非常深厚,經常與大陸的山水打交道,有助於豐富畫家的靈感和題材。每一次,她從大陸返回臺灣,總是立即閉門謝客,安心作畫,迫不及待地要把腦海中的山水畫出來,讓更多的臺灣朋友看到大陸之美。

  除了熱心於兩岸藝術文化交流,許金葉還扮演著“兩岸慈善公益大使”的角色。2015年,天津港“812”重大火災爆炸事故發生後,許金葉時刻牽掛著災情,總想為事故遇難者及家屬做些什麼。此時,臺灣導報社社長林文雄與中國書畫家協會臺灣分會發出了賑災義賣倡議,許金葉立即與王太田、張德正等14位臺灣書畫家響應,選取近百幅繪畫書法作品,獻一份愛心。

  “在文化上,兩岸同根同源;在血脈上,兩岸更是一家親,哪方有需要,對岸同胞都應伸出援手。”許金葉説,如今她每每提起畫筆,總是會想起大陸的山山水水,今後她會繼續往返兩岸,努力做兩岸藝術與情感的交流使者。(福建日報記者劉深魁 文/圖)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