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媒:民進黨製造的"世代仇恨"恐成臺灣難以弭平的傷

2017年04月25日 09:08:23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媒:蔡當局撕裂族群 世代仇恨恐成臺灣難以弭平的傷

  世代之間的鴻溝加深,“世代正義”變成“世代仇恨”最令人擔心。(圖片來源:臺灣《聯合報》)

  台灣網4月25日訊 民進黨執政後,諸多冠以“正義”之名的改革紛紛出籠,既有“轉型正義”,又有“世代正義”。臺灣《聯合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無論什麼頭銜的正義都在逐漸變質;其中,世代之間的鴻溝加深,“世代正義”變成“世代仇恨”最令人擔心。在民進黨撕裂族群之後,世代仇恨是否會成為臺灣社會難以弭平的傷口?

  文章指出,近20年來,臺灣伴隨經濟發展而生的財富分配不均、城鄉差距擴大、環保與經濟發展衝突等問題層出不窮,“世代正義”則成為最近的流行名詞。蔡當局端出的第一道“世代正義”大菜,就是年金改革,但退撫制度的設計有其歷史因素,臺當局財政難以負擔或全球化導致分配不公,不應視為上一世代刻意剝奪下一代的“不正義”,更非軍公教的原罪。遺憾的是,在年金改革過程中,蔡當局高舉“建立公平正義的年金制度”大旗,揮刀大砍年金,不啻將領取退撫金的軍公教都打成了“不義世代”。

  文章表示,蔡英文日前針對“立法院”外的抗爭談話仍延續“世代衝突”基調,強調改革是為了年輕的軍公教人員,抗爭者則被形容為“抗拒改革”及“蓄意製造衝突”。與此同時,問題更嚴重的勞保年金,卻不見蔡當局有何著墨。很顯然,基於政治算計,唯有退休軍公教被當成“世代正義”必欲討伐的箭靶。在這股變形的“世代正義”風暴下,經歷過不同發展階段、同在此地生活的人,卻被硬生生劃分為不同的階級。

  民進黨的“世代正義觀”影響所及,也擴展到了歷史觀、價值觀。由於對國民黨統治的全面否定,“去中”、“去蔣”成了新世代的流行詞彙。衍生而來的,就是對上個世代的歷史觀、價值觀的全面否定。如此一來,社會衝突就很難避免。各地的蔣中正銅像被毀,異議者也以毀壞八田與一的銅像作為報復,然後又導致其他的銅像遭殃。這場“銅像大戰”看似剛剛開打,但仇恨的種子早已種下。原因是,民進黨建立的歷史觀和價值觀基本上是排他的、威權的、不容質疑的;誰不服就是“反正義”。在這種情勢下,社會衝突只怕難以避免,臺灣即無寧日,無怪乎有日本記者警示:“臺灣恐將自我解體。”

  文章指出,政治人物推動世代正義,自屬合理的盤算。但是,在疾呼“世代正義”之時,有必要以否定和糟蹋其他世代、不同族群的價值觀為代價嗎?當政者必須認清,如果“世代正義”的口號正確,這表示沒有一個世代應該被犧牲、被醜化、被蔑視,不同世代的價值觀和歷史經驗都該受到同樣的尊重。若連這點基本的認識都沒有,那麼世代正義其實只是“世代歧視”的修辭罷了!(台灣網 盧佳靜)

[責任編輯:盧佳靜]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