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致癌雞蛋島內引恐慌,國民黨抨擊臺當局食安"零檢驗"

2017年04月25日 08:36:44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臺灣食品安全再亮紅燈,批發商首次在市面銷售的雞蛋中檢測出二噁英(致癌物)含量超標,連日來,島內媒體紛紛報道“毒蛋攻陷全臺”,引發民眾擔憂。

  面對毒蛋風波造成的人心惶惶,臺“食藥署”24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並邀請跨“部會”相關官員一起出面説明,面對媒體不停追問現在市面上的雞蛋到底能不能吃?臺“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回應稱,已經預防性下架7744公斤,現在市面上的雞蛋是安全的。

  臺“食藥署”日前接獲通報,苗栗縣一家批發商行檢出蛋品二噁英含量為5.2皮克/克脂肪,超出臺灣管制限值逾1倍,屬異常偏高。追查可能來源為彰化芳苑的駿億、鴻彰、財源三家蛋場。“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稱,目前正在追蹤這幾家蛋場的下游,不排除毒雞蛋已鋪貨全臺,流入早餐店、一般家庭。

  二噁英是毒性很強的脂溶性化學物質,1997年就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人類致癌物。對於此次毒蛋風波的污染源,有島內專家分析,水源遭污染可能性不高,且“環保署”調查駿億等3家蛋雞場週遭3公里內,無工廠、焚化爐等污染源,外界推測元兇是飼料。臺“農委會”坦言,蛋雞飼料主要成分為玉米、黃豆,進口居多,如飼料遭污染,不僅全臺恐半數禽場受牽連,還可能演變成國際事件。有知情人士透露,這幾天“農委會”非常緊張,如真是飼料遭污染,後果非同小可,實驗室已加快速度,結果可能週五前出爐。

  毒雞蛋風波,讓不少人聞“蛋”色變。對此,有島內營養師表示,包括魚肉、瘦肉及豆製品,也富含蛋白質,建議想補充蛋白質、但暫時不吃雞蛋的人,可改喝豆漿,吃盒裝豆腐、魚肉及瘦肉,以維持蛋白質攝取的平衡。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抨擊臺當局把關不嚴,放任毒蛋流竄全臺,造成食安崩盤,質疑蔡英文當局喊食安“零檢出”,根本是“零檢驗”!此外,承銷的蛋行及蛋農則抱怨,關鍵原因未厘清,當局就大張旗鼓公佈彰化的雞蛋有問題,不僅衝擊蛋農,也恐波及其他産業,要求當局謹慎,不要傷及無辜。

  “綠色執政,食在難安”,臺灣學者李武忠24日在《中國時報》上發文稱,二噁英污染事件發生,讓島內民眾對臺當局食品認證的公信力大打折扣。蔡英文上臺後一連串措施,如擬開放日本核食進口、放寬農藥使用及殘留標準、放寬校園營養午餐認證等,都讓外界質疑當局為了經濟利益犧牲臺灣人的健康。 【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蕭師言 尚建松】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