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蔡英文上臺近一週年,島內六成民眾不滿民進黨施政

2017年04月25日 08:26:54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臺灣民眾抗議蔡英文吃勞工豆腐。

  民進黨完全執政近一年,臺灣民意基金會24日發佈民調,顯示有46%的島內民眾不贊同蔡英文領導臺灣的方式,滿意者為38.6%;對於民進黨的執政表現,近六成島內民眾不滿意,滿意者只有35%。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李俊毅分析認為,民進黨在民眾的支援線已退回濁水溪以南。

  據臺灣《聯合晚報》24日報道,親綠的臺灣民意基金會當天舉行“臺灣人對政府官員的感覺”民調發表會,最新民調顯示,有46%的島內民眾不贊同蔡英文領導臺灣的方式,滿意者為38.6%,相較去年剛上任時,蔡英文的聲望下跌31.3個百分點。民調顯示,滿意林全“內閣”整體表現者有33.1%,不滿意者高達53.9%。不滿意度比滿意度高出20.8個百分點,成為近3個月最高的一次。

  臺灣民意基金會24日還首次公佈民眾對民進黨全面執政的滿意度,有高達59.1%的島內民眾不滿意民進黨的施政狀態,而滿意的民眾只有35%,其中教育程度在專科以上的民眾有65.7%不滿意,滿意的有31.1%、大學以上的民眾則有64%不滿,滿意的有34%;就連民進黨的大本營雲嘉南(雲林、嘉義、臺南)地區,不滿的民眾都有51.6%;高屏澎地區(高雄、屏東、澎湖),不滿的民眾也高達58%,雙雙超過滿意度。

  “民進黨好不容易重返執政,一年將過卻成為眾矢之的,近六成民眾交相指責,不該好好虛心檢討嗎?”臺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遊盈隆24日稱,以職業類別來看,除了農民以外,其他職業都一面倒地對民進黨不滿,每個政黨執政最擔憂的困境是“定型化”,還有一個月就是“520”執政滿週年了,民進黨是否能對民眾期望的年金、司法改革大刀闊斧來脫困,值得注意。

  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李俊毅稱,“內閣可能真的要嚴肅考慮人事的運作”,就連蔡英文的故鄉屏東縣、陳菊坐鎮的高雄市,民眾滿意度都連連失手,代表民進黨在民眾的支援線已退回濁水溪以南。李俊毅認為,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民進黨內的核心人員並沒有進入“行政院”的人事圈、決策的核心運作,讓“行政”團隊與黨工間有距離。臺灣學者彭懷恩説,蔡英文一下子開闢太多戰場,必然導致民調低迷。

  對於此次民調,臺“總統府”24日回應稱,民調各自不同,更重要的是民眾對改革的高度期待。過去將近一年來,臺灣已經逐漸恢復活力,正擺脫多年停滯,進入正面迴圈。與臺“總統府”良好的自我感覺形成強烈反差的是,昨天臺灣勞工上演諷刺行動劇,抗議蔡英文的施政。據聯合新聞網24日報道,島內團體“五一行動聯盟”當天舉行5月1日勞工“要保障、反剝削”大遊行行前記者會,呼籲勞工站出來反勞動剝削、要年金保障,並在現場演出行動劇,諷刺蔡英文與大老闆一起吃勞工豆腐,隨後拿豆腐砸向蔡英文面具。

  蔡英文施政近一年,部分島內民眾感到苦不堪言。據“中時電子報”24日報道,基隆市一名陳姓婦人(59歲)不滿蔡英文施政,今年2月在個人臉譜上留言:“想如何把蔡英文殺了!”還咒罵“賤人、欺人太甚!”等語。臺灣警方將陳婦依恐嚇罪嫌送辦;陳婦到案坦承留言,但堅決否認恐嚇罪行。她稱,自己覺得社會太亂,所有政策都跟原來不符合,然後整個社會越來越痛苦,看了其他人臉譜貼文,才會發表此言論。檢方引據大法官“釋憲”條文,認定留言是政治性言論加上無積極證據,予以不起訴處分。對於這一個案,有臺灣網友稱,她只是“剛好説出了很多人的心聲”。還有人留言稱,“官逼民反,蔡英文與民進黨怎麼不好好反省一下?”

  中天新聞24日稱,臺灣民意基金會固定每月公佈民調,走勢頗具參考價值。蔡英文的滿意度與不滿意度在去年11月“死亡交叉”後,今年2月一度“枯木逢春”但3月、4月又連續重挫,現在距“520”就職週年只有倒數20幾天,只怕屆時會很難堪。 【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魏允平】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