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謝長廷:美從未承認臺灣是中國一部分 保護臺灣就是保護日本

2017年03月23日 08:37:32  來源:環球網
字號:    

  “臺灣駐日代表”謝長廷接受日本電視專訪

  “臺灣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首次接受日本電視專訪,在被問及美國總統特朗普一方面稱不受“一中”拘束,另一方面又對中國説尊重“一中”。謝長廷對此稱,臺灣與其他國家和地區不同,和美日沒有“邦交”,很多事情“只能做、不能説”,“美國的‘一中政策’不包含臺灣,和中國(大陸)的‘一中原則’是不同的”。

  據臺灣《自由時報》3月22日消息,“臺灣駐日代表”謝長廷21日在接受日本DHC電視一個小時的專訪時,在有關“一中”問題上,他稱,美國與中國大陸所談的“一中”是不相同的,“美國從來都沒有承認臺灣是屬於中國(大陸)一部分,日本、加拿大等許多國家都一樣,加拿大的理由很簡單,當時他們告訴中國,如果臺灣屬於中國,為什麼加拿大人民到臺灣必須拿臺北發的簽證”?

  特朗普上任後,美國對涉臺問題的立場,島內一直備受關注。近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華,期間屢次使用與中方談論“新型大國關係”內涵時一樣的詞語,島內各方對此頗為敏感。美國國務院代理髮言人唐納表示,蒂勒森此舉是為傳達美國希望與中國建立“雙贏關係”的訊息,不代表美國在臺灣等問題上立場變化,美國仍堅持“一中政策” 。

  此外在今年2月,蒂勒森回應美國國會議員書面提問時,表態繼續維持“一中政策”。香港中評社在解讀蒂勒森言論時表示,美國維持“一中”,臺灣只剩下一個選項,這一選項不是“臺獨”,而是回到“九二共識”、邁向和平統一。實力決定一切,“臺獨”無力挑戰。蒂勒森的書面表態非常明確,臺灣不是國家,而且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臺灣無法突破、必須面對的現實。

  此前,北京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針對“一中”及大陸、臺灣與美國的關係表示,“臺灣問題一直是中美關係的核心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健康發展的政治基礎”。中美兩國于1972年2月28日簽署的《上海公報》、1978年12月16日雙方同時發表的建交公報和1982年8月17日發表的“八一七公報”,被稱為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發展的指導性文件。李義虎表示,這三個公報均強調了一中原則。

  他説,幾十年來的歷史證明,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精神,對於處理臺海問題具有重要意義,是中美關係及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也一再表明瞭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國不容挑戰的底線。

  另外,《自由時報》在報道中還提到,DHC電視主持人在隨後的訪問中又問道,在亞太地域上,臺灣就像“扇子的頭”,關鍵到全亞洲的開閉,對此,謝長廷稱“保護臺灣就是保護日本”,他説,日本對臺灣的重要性僅次於美國,他的目標是在“促進和日本的緊密關係”,臺日是命運共同體,雙方有很多問題都是共有的,我們的的使命是“讓下一代進一步提升臺日關係”。

  蔡英文當局上臺後為爭取國際支援,在與日關係上費盡心思,積極媚日。民進黨元老、臺“駐日代表”謝長廷就是其中一位典型代表,從允許日本核食輸臺,到日美聲明將共同武力防衛釣魚島,謝長廷對此毫無抗議表態,島內對於其“親日賣臺”的舉動早已習慣,直批其親美媚日不遺餘力。甚至島內輿論嘲諷,謝長廷的媚日程度已經可以和李登輝媲美了。

下一頁:臺當局"駐日代表處"寫臺北 謝長廷:我常被消遣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