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灣統派人士稱 兩岸統一是歷史之必然

2017年03月20日 07:48:39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本報臺北3月18日電 臺灣《遠望》雜誌今天舉辦創刊30年座談會——“統運30遠望30回顧與前瞻”,島內統派人士百餘人出席座談會。與會人士認為,雖然現在島內“獨派”勢力囂張,統一運動暫時受挫,但放眼長遠,統運一定會在臺灣形成“堂堂溪水出前村”之勢,兩岸統一是歷史之必然。

  “1987年3月20日創刊的《遠望》雜誌,至今剛好走完艱苦、孤獨但卻意義深遠的30年。從創辦人陳其昌先生算起,《遠望》成員的人生經歷了三個時期的磨難與考驗,他們的遭遇與心路歷程,正好是臺灣命運的縮影和寫照。”這是《遠望》雜誌今年3月號上社論中的一段話。

  該文所説的3個時期是指1895年《馬關條約》後,臺灣淪為日本殖民地,當時參與過抗日鬥爭的人,以《遠望》創辦人陳其昌為代表,他參加了蔣渭水領導的抗日運動,是臺灣民眾黨的重要幹部,也是蔣渭水的股肱和繼承人;第二階段是指坐過國民黨大牢的《遠望》人。《遠望》前編委、統盟副主席王曉波説:“只見日據時代坐牢的,光復後又坐牢,祖國的牢比日本人的牢又黑又長……”;第三個階段即現階段遭到“臺獨”勢力圍攻的統派人士。

  這篇社論指出:“然而,也就是在這30年裏,《遠望》及其他統派團體、刊物,在‘臺獨’逆流當中,砥柱中流,在黎明前最後這段黑暗裏,守護著中國人的尊嚴,遠望國家的統一與復興。”

  主持當天座談會的《遠望》雜誌社社長林金源表示,創辦《遠望》的前輩,經歷九死一生,他們認定自己吃苦、受罪的根本原因是因為祖國分裂,為了不讓後代子孫繼續吃苦、受罪,他們努力的方向是促進兩岸統一。

  臺大政治係名譽教授張麟徵説,去年底以來,臺灣各機構發佈的民調顯示,臺灣基層民眾對島內政治狀況感到不安。她鼓勵統派人士不要氣餒,相信統運在島內一定會壯大,兩岸統一必定實現。

  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現在祖國大陸已有能力解決臺灣問題,這是“臺獨”之悲,卻是臺灣之幸。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兼任副教授張家琪等現場嘉賓也表示,統運應深入臺灣社會尤其是年輕人中間,讓更多的臺灣年輕人了解大陸情況、了解世界局勢,為統運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海峽評論》總編輯王曉波、《兩岸犇報》社長陳福裕、《遠望》雜誌榮譽社長廖天欣、夏潮聯合會名譽會長陳明忠、《遠望》總編輯石佳音、新中華兒女學會秘書長林明正等也在座談會上發言。(記者王連偉)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