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港媒:堅持和平統一 大陸有足夠戰略定力和自信

2017年03月14日 10:58:26  來源:海外網
字號:    

  海外網3月14日電 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1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會議通過的決議強調堅定不移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對此,香港中評社14日發表評論指出,2017年臺海局勢“複雜嚴峻”,兩岸關係面臨許多不確定因素和風險,在此形勢下,全國政協強調“和統”,充分顯示大陸有足夠戰略定力和自信。

  今年2月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國家安全工作座談會,強調不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幻,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戰略自信、戰略耐心,堅持以全球思維謀篇佈局,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底線思維,堅持原則性和策略性相統一,把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評社評論表示,習近平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思維,也貫穿在大陸對臺工作之中。

  評論認為,大陸堅持“和統”,並非沒有底線、沒有原則。推動“和平統一進程”,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雖然臺海局勢“複雜嚴峻”,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不悲觀。

  評論指出,其一,兩岸民意主流是愛好和平、不要戰爭,臺灣內部對於統一的想法處於轉變之中;其二,國際局勢大變,美國霸權繼續衰弱,“保護臺灣”心有餘而力不足;其三,大陸有許多手段、籌碼和戰術,包括經濟、政治、外交等,去推動“和平統一”的戰略目標。

  評論表示,從大陸角度看,隨著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大陸在兩岸問題上完全可以做到沉著應對,見機行事,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和平統一”符合兩岸人民的共同利益,而對撞衝突,搞“臺獨”,“走到盡頭就是統一”,這是任何勢力不可能阻擋的。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