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一週侃特輯:親歷兩會(音頻)

2017年03月17日 16:35:45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點擊收聽《臺灣一週侃》→

  各位好,歡迎收聽全新一期的《臺灣一週侃》,我是小小。

  又是一年3月,兩會與全國人民如約見面。要説起關於“兩會”的話題,真是三天三夜都嫌短。除了委員代表們恪盡職守、認真履職外,全國的媒體朋友們也在奮力發稿、傳播熱點。那在記者們眼中,兩會又是什麼樣?有人説酸甜苦辣、興奮難忘,更有人直言兩會是個磨人的小妖精。

  本期我們就為您奉獻上兩會版《朗讀者》——親歷兩會。

  初次上兩會,我是認真的!

  作為報道兩會的新手記者,初次上會內心有點慌,在做足了認人、找熱點話題、查背景資料、看歷年報道等一系列工作後,有些忐忑地進入了兩會報道工作。而仿佛眨眼間,兩會就要閉幕,內心有不捨,更感到踏實,回想起每一個奔跑著出發的清晨與整理思緒寫稿的夜晚,只想説,初次上兩會,我是認真的。

  初次上會,有很多新體驗。政協發佈會當天,第一次與數百名記者共處一堂,見識了很多新型報道裝備,也領略了記者們的“敢搶敢拼”。為了找到好的拍照角度,大家不分男女紛紛“卡位”,“長槍短炮”早已不算什麼,為了更好的視線,梯子幾乎成了人手必備。整個會場人潮爆滿,主席臺與第一排之間的空地上,一群記者席地而坐,聽發言、記筆記,還不忘舉高手爭取提問機會,會場裏沒人説話,只有相機不間斷的“卡卡”聲。一個多小時的發佈會,絕大多數人扛著攝像器材一站到底,為了找角度,還要嘗試穿過厚厚的人墻,一步一步往前挪。記者往往就是這樣,在新聞現場,渾身都是使不完的力氣。

  作為跟組記者,“認臉”很重要。根據前輩指示,還沒上會,就百度了委員們的資訊,並做成幾份word文檔保存在手機裏,沒事就翻出來認一會兒。3月4日上午,委員們舉行第一場小組會,會場裏委員們發言很踴躍,講到精彩處往往你插一句、我插一句。當天上午委員們座位上沒有座簽,真像在考場,處處是考驗。還好先前準備工作做得足,看著發言的委員,一張張照片資訊在大腦裏閃過,一上午時間,竟把素未謀面的十幾個人全都認全了!內心的小石頭終於落了地,準備工作沒白做!

  聽委員們發言是一個學習的過程。“總理當家不容易”、“讓臺灣同胞在‘中國夢’中實現個人夢想”、“國家底線不容觸碰”……小組討論會上,委員們談熱點、話心聲,積極反應社情民意,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建言獻策。每天下午3點開始的討論,總有委員提前到場等候。委員們討論時暢所欲言、不藏著掖著、不説空話套話,抓緊機會表達個人觀點,不負人民所托。

  採訪委員是一個令人享受的過程。作為記者,當聽到在大陸生活近30年的臺籍委員林賢順盛讚祖國大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時,我感受到的是自豪;當聽到臺籍委員雷獻禾直斥“臺獨”藝人不可觸碰國家底線,號召兩岸影視工作者共擔民族大義時,我心中充滿敬重;當聽到臺籍委員鄭廣臺這些年為臺胞在大陸生活便利而奔走調研、建言獻策時,我感受到的是責任。這些臺籍政協委員們時刻關注、關心生活在兩岸的臺灣同胞,讓人深切地感受到什麼是“兩岸一家親”;委員們的兩岸故事,總能讓人內心深處被觸動……

  時間轉瞬即逝,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今天已經閉幕,看著委員們的車從天安門廣場駛去,心中竟然有一份不捨,總感覺還沒和委員們聊完,還沒來得及説一聲再見,大家就都要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了。

  回想起這些天在家與會場間奔波的日子,有疲憊更有收穫。每晚,在電腦與臺燈的陪伴下,聽錄音、挑照片、整理思緒,寫稿到深夜已經成了日常。期間,既有“白+黑”連續工作讓“體力+腦力”勞動達到極限的疲憊,也有稿件得到委員肯定後的愉悅。兩會結束了,心裏很踏實,初次上兩會,我是認真的!

  兩會啥感受?一個字,燃!

  “委員看這邊”、“您再多説兩句”、“快衝,是劉翔”……3月3日全國兩會開幕以來,社會各行各業聚焦於此,尤其是全國的媒體朋友們,不僅“長槍大炮”、“鋼鐵俠”設備用的得心應手,“圍堵”委員代表的速度也直逼“淩波微步”。作為一名涉臺新聞工作者,記者本人也有幸參與了這場匯聚四海八荒採訪神力的大“趴體”。同行齊聚、高手雲集,識委員、做直播、侃經濟樣樣拿手,休息時也不忘奮力敲稿,時刻散發出“我敬業,我驕傲”的光芒。記者在現場深刻體會到了“擼起袖子加油幹”的爆表魅力值,燃!

  “兩會”期間,記者接觸了許多臺籍全國政協委員,他們是一群可敬又可愛的人。小組討論中,委員們根據議程積極討論、認真審議,甚至是仔細到“摳字眼”的程度,讓人欽佩。每位委員的發言都很“接地氣”,不説官話、套話,實實在在的反映了來自基層的社情民意。旁聽他們的真知灼見,記者也對國家大政方針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對全國政協如何發揮參政議政、政治協商、民主監督作用有了更真實的體驗。

  “如何加強兩岸經濟社會融合”、“臺灣青年怎樣才能在大陸更好的學習、生活、就業、創業”、“與臺灣基層民意代表的交流工作怎麼做深、做廣”,這些兩岸熱門議題都是委員們傾力研討的重點。他們談起臺灣青年和臺灣同胞就像自家的小孩、親戚,迫切的希望能替臺胞們想出解決問題的辦法,説到激動處不經意間嗓門也會提高八度,讓在場的每一個人都為之動容。在這些委員身上沒有遙遠的距離感,添上的是幾分親切。“小姑娘跟了我們這麼多天,也很辛苦啊”、“你要不要喝點水,吃個橘子吧”、“謝謝你們媒體幫我們把聲音傳出去,讓更多的人聽見”,每一次的採訪都像是朋友間的對話,委員們真情實意流露出對兩岸事業的熱忱,深深地打動著聽者的心。有一位委員對記者説,他的外公曾擔任過“北平同鄉會”的會長,相較于外公當年為臺胞們做的事情,他自愧不如。但在記者看來,年代不同所需要努力的方向也不盡相同,這位委員現在為臺灣同胞奉獻的心血,值得所有人為他點讚。

  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每天八小時、接連運轉十多天,這是委員們“兩會”期間的標配作息時間。有時還要準備第二天的發言材料、整理提案建議,中午不休息、晚上到深夜,都是常有的事兒。留給媒體採訪的時間更顯得彌足珍貴,此次記者也體驗了一回與眾不同的“健步ing”採訪形式。為了能在有限的時間裏與委員進行充分的溝通,記者與一位委員相約邊健步邊採訪,在四十多分鐘的時間裏,從臺資企業如何共用“一帶一路”成果談到怎樣加強兩岸“心靈契合”,委員笑稱,“實在是沒時間,大腦思考久了,走一走才能放鬆下來,辛苦你了”。從這件事上,記者也頓悟到以後該鍛鍊的不僅是筆頭跟腦力,還有偽發達的肱二頭肌——舉不動錄音筆,傷不起。

  “兩會”與其説是委員、代表們共商國是的殿堂級會議,不如説是各行各業都在為祖國建設奉獻自己的心力。為了“兩會”的順利召開,會議現場的安保人員全天值守一絲不茍,樓層的服務人員能準確地稱呼每一位委員的姓氏,記者們加班加點的報道會議亮點、解讀各界聲音,普通百姓通過電視、網路、報紙等各種渠道關心著正在發生的國家大事。大家所共同期盼的,是國家越來越昌盛、民族越來越富強,這是我們的“中國夢”。

  “兩會時間”慢慢接近尾聲,踏出會議中心,春天的氣息也漸漸清朗,朋友圈裏到處都在曬著“春風十里不如你”,在記者眼中,這個春天“兩會”最美,參與“兩會”的人更美。親愛的“兩會”——我們明年再見!

  以上就是本期《臺灣一週侃》的全部內容,感謝收聽,再見!(完)

[責任編輯:吳曉寒]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