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蔡英文下半年提新兩岸政策? 若真心"破冰"何須等半載

2017年02月06日 15:17:26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蔡英文臺灣海基會5日舉辦的大陸臺商春節聯誼活動。(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2月5日訊 大陸臺商春節聯誼活動昨天(5日)在臺北登場。儘管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咖臺協會長全數缺席,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現任會長王屏生、創會會長張漢文皆不見蹤影,但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依舊到場和臺商共進午餐,並在席間向前任會長郭山輝“吹風”稱,將以最大努力突破兩岸發展,“下半年可能會是提出新政策宣示的較好時機”。對此,學者指出,如果要有突破,何須等下半年?現在就該做出動作。且大陸的政策具有很強的延續性,並不會因“十九大”有太大改變,在“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上,更沒有鬆動可能,關鍵還是要看蔡英文怎麼做。

  湊人辦聯歡 臺官員狂call臺商一打好幾通

  據臺媒報道,臺灣海基會5日舉辦的大陸臺商春節聯誼活動,參加人數較往年有所減少,臺商在大陸最大組織——全國臺企聯現任會長王屏生未出席,創會會長張漢文也未到,前任會長郭山輝到場,他坦言,這次人數和往年比,確實減少一點,“主要是大家中心充滿疑慮,到底以後兩岸關係如何往前推進,現在的挑戰比較巨大!”有臺媒描述,郭山輝還“話中帶話”地説,“這次大會廣納各方嘉賓,也是特色,因為非臺商的嘉賓比較多一點!”

  臺灣《中國時報》報道指出,對比去年馬英九任內最後一次春節聯誼會有300名臺商出席,今年活動雖有500人出席,但半數以上皆是官員代表及臺灣工商界人士,實際出席臺商人數僅約200。

  針對臺商出席不甚踴躍,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受訪聲稱,有些臺商會長或重要臺商因不同原因或其他行程無法出席,大部分事先已聯繫海基會解釋原因。海基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李麗珍更宣稱,臺商在這次的活動中與蔡英文、田弘茂的互動相當熱絡。不過,有臺商卻直言,現在回來的多是因為人情債,不只海基會相關聯繫人,蔡英文當局也動員官員狂call臺商回來,一打就是好幾通,緊迫盯人作法,確實讓一些臺商招架不住,只好回來“應酬應酬”。

  蔡拋“下半年機會説” 陸委會附和 學者質疑

  臺商究竟是與蔡英文、田弘茂互動熱絡,還是被狂call回來應酬、湊數,當事雙方有些“各説各話”。但有一點十分確定,臺商在席間及其關心兩岸關係如何改善。

  郭山輝透露,席間他就兩岸關係“請教”蔡英文時,蔡表達很希望突破目前的困境,並稱“下半年可能提出新政策宣示較好的時間”,不過並未對具體內容多作説明。但郭山輝認為,以目前的情況來,在政策上無法突破障礙。郭山輝直言,兩岸沒有往和平穩定發展方向走,讓臺商感到尷尬,“大家心中充滿疑慮”。

  昨日活動中,蔡英文鼓動在大陸臺商返臺投資,並依舊大談“新南向政策”,怎奈比起蔡口中云云,臺商更關心的,依舊是深耕大陸發展的投資“錢”景與制度保障相關問題,臺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當面對蔡英文建議,儘快審議島內所謂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蔡對此點頭示意,算作回應。

  蔡英文親自出馬,向臺商吹“下半年有機會突破”的風,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自也幫著積極“背書”,不改其對兩岸議題“永遠樂觀”的一貫調調表示,大陸“十九大”今年將召開,加上又是兩岸開放探親30週年,預期下半年兩岸態勢將更明朗、機會更多。

  對於臺灣方面的“下半年機會説”,大陸學者指出,如果要有突破,何須等下半年?現在就該做出動作。且大陸的政策具有很強的延續性,並不會因“十九大”有太大改變,在“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上,更沒有鬆動可能,關鍵還是要看蔡英文怎麼做。

  《中國時報》今日援引大陸涉臺人士言論報道稱,兩岸若要復談,臺當局必須就“一個中國”作表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未厘清前,大陸不可能鬆動。

  上海臺研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表示,若説“十九大”後兩岸“機會”比較多,也要看在“十九大”前臺灣做了什麼。他認為,下半年若希望有突破,現在就應該有動作,但從元旦、春節幾次關鍵時間節點看來,蔡英文並沒有釋出什麼善意。另外,蔡當局近來頻頻強調今年是兩岸開放探親30週年,倪永傑反問,如果這麼重視這類紀念,“當年‘九二共識’、辜汪會談的紀念活動,民進黨在做什麼?”他認為蔡英文只是給臺商畫個大餅,設定個目標,讓臺商感覺有期待。

  北京聯合大學臺研院教授朱松嶺指出,大陸在“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問題上,沒有任何鬆動的可能性,如果下半年兩岸要出現機會,蔡英文就該在“九二共識”問題上,找出合適答案,尋求大陸能夠接受的新表述。他認為,蔡英文只是在過年時給臺商一點希望,同時尋求未來在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處理好關係的同時,兩岸關係也能同步有所進展。

  臺商開炮吁拿出作為 而非“吃吃喝喝”

  長期以來,臺灣海基會每年均會固定舉辦幾場大型聯歡活動,而臺企聯總會長、前會長、榮譽會長,以及北、上、廣會長與重要臺商領袖是否出席,臺商出席踴躍與否、指標臺商領導人是否與會,已成為觀察臺商對執政當局兩岸政策信任度的指標之一。然而,在漳州市臺商會長廖萬隆等人看來,昨天的聚會可謂相當諷刺。

  廖萬隆受訪時開炮痛批,蔡當局上臺後對兩岸態度晦暗不明,讓臺商經商之路充滿危機,這場餐會相當諷刺。臺商需要看到蔡當局有具體的作為,而不是一場吃吃喝喝的聚會。希望不要因少數人的政治立場自我封閉,帶給臺商莫大災難。重慶臺協會長李文勳也指出,大陸經濟體那麼大,臺灣不可能放棄大陸市場。

  臺灣《聯合報》評論文章《臺商會長不來 蔡‘政府’要如何突破困境?》談到,蔡英文昨日向臺商喊話,盼其參與臺灣經濟轉型世紀工程,加入島內擴大投資方案、配合“新南向政策”、前進海外深耕佈局。但截至目前,仍拿不出足以説服人且能吸引臺商回流的具體政策,而“新南向政策”仍在一團雲霧之中,沒有具體圖形。文章呼籲蔡當局正視臺商所處困境與現況,將政治因素減至最低,否則每年幾百人的聯歡活動,真的就只能淪為吃吃喝喝、徒具形式的聚會了。(台灣網 王思羽)

[責任編輯:王思羽]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