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媒:宋楚瑜擔任蔡辦資政 “綠橘合作”臺面化

2016年11月16日 07:26:50  來源:海外網
字號:    

  蔡英文上任將滿半年,蔡辦終於公佈“資政”名單。名單中不乏陳水扁執政時期的政務官,特別是吳澧培、辜寬敏等“獨派”大老都入列。在“一片綠”名單中,也出現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臺灣《聯合報》15日發表短評,稱這個名單“安撫獨派”的用意明顯,也讓“綠橘合作”更加臺面化。

  評論摘編如下:

  短評指出,對比前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在去年3月聘任的27位“資政”,名單中僅有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一人是“重復”聘任,可見藍綠政黨輪替,連提供大計意見的“資政”,也有藍綠之別。

  較有特別之處,即在“一片綠”名單中,出現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不過,蔡宋兩人從大選後互動即甚頻繁,蔡英文也不諱言經常向宋請益,此次更敦請宋楚瑜擔任赴APEC“特使”,把宋聘為“資政”也只是讓“綠橘合作”更加臺面化。

  蔡英文8月間代表臺當局向臺少數民族道歉時,在辦公室內接受蔡英文道歉的少數民族代表,就是“雅美族”耆老夏本.嘎納恩。蔡英文將耆老聘為“資政”,也別具意義。

  但這份“資政”名單,最引人注目的,應該還是“獨派大老”,包括史明、辜寬敏、吳澧培、吳榮義、姚嘉文、高俊明、陳繼盛、彭明敏,幾乎快佔名單一半。

  吳澧培在兆豐案後,直接點名臺“行政院長”林全已不適任,呼籲蔡英文應立即撤換林全,“林全不下臺,蔡英文沒有明天”言猶在耳,只是,蔡英文繼續信賴林全,卻把吳澧培聘為資政。

  在吳澧培開炮期間,辜寬敏不但力挺,還主張特赦陳水扁。他認為蔡當局提不出東西來,這個時候特赦陳水扁,可以給臺灣社會一個明朗、很好的希望,對新當局是很大的幫忙,理由令人絕倒。

  蔡辦雖表示聘請“資政”的考慮,主要是社會上的聲望和各領域代表性,但蔡英文把“獨派”大老幾乎一網打盡,堪稱“老綠男”顧問團,其中雖不無安撫的意味,但作為“資政”者,這份名單究竟可以補強“老藍男”的弱點?還是反而新增其他問題?就看蔡英文有多倚重這群“資政”了!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