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港媒評論:宋楚瑜APEC行前談“一中”是別有所圖

2016年11月16日 14:16:37  來源:環球網
字號:    

  宋楚瑜行前大談“一中”別有所圖(圖片來源:中評社)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19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11月11日,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會見了宋楚瑜一行並交付三大任務。香港中評社今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在12日臺北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的活動上,宋楚瑜以親民黨主席的身份重申“兩岸一中、反對臺獨”,在“一中屋頂”的概念下,尊重“兩岸對等分治的政治現實”,相互體諒、強化交流,實現“兩岸一家親”的信念,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路線,此舉顯示出宋楚瑜在APEC會議上別有所圖。

  文章稱,自從上月初蔡當局宣佈由宋楚瑜擔任中國臺北(臺稱“中華臺北”)經濟體領袖代表率團出席峰會以來,宋楚瑜能否順利出席APEC會議、又能否與大陸領導人互動的問題,備受島內媒體關注。由於臺灣本身就是APEC成員,但是其參與APEC活動須依照“諒解備忘錄”與相關規定,這也是為什麼,近一個月以來國臺辦發言人對這一問題的回復是一貫而明確的。

  根據大陸涉臺學者的分析,除了備忘錄外,臺當局APEC代表出席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同時還受到兩岸關係氛圍的影響。學者認為,在今年“520”以來兩岸政治關係面臨障礙、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的局面下,宋楚瑜APEC之行困難重重,即便能夠成行,也難以重現2008年以來連戰、蕭萬長在APEC會議間隙與大陸領導人會見的情景。

  事實上,蔡當局也好、宋楚瑜也罷,均意識到了這一局面。在上週五的會見上,蔡英文交付宋楚瑜的三大任務均以經貿為主軸,並沒有提及任何涉及政治或兩岸對話的內容,同樣,在會後的記者會上,宋楚瑜也明確表示,此行未獲授權、代表臺當局在APEC領袖會議期間與大陸領導人進行兩岸談判。他稱,兩岸彼此間自然互動,讓國際社會共同感受到中華悠久文明和諧有禮的文化,應當是兩岸同胞共同樂見的方式。這説明,在大陸的明確態度下,蔡宋決定“以守為攻”,通過避談兩岸政治議題體現“低姿態”。

  不過,宋楚瑜在12日借紀念孫中山誕辰之際重談“兩岸一中”,很明顯地表達出了他想在APEC會議上“更進一步”的企圖。就在蔡英文接見宋楚瑜所率代表團一行的當天,習近平就在北京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大會上發表了重要對臺論述,其中他以六提“統一”且以六個“任何”警告“臺獨”分裂勢力,釋放了極為明確的信號。但大陸領導人也多次指出,臺灣任何黨派、團體、個人,無論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同其交往。

  文章指出,宋楚瑜在APEC行前重提親民黨立場是“兩岸一中、反對臺獨”,還特意加上一句“兩岸一家親”,意在是向大陸領導人表達自己也是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可交往對象”,似乎訴求在APEC會議上能夠與習近平獲得更多的互動空間。然而,宋楚瑜此次APEC之行代表的是蔡英文、代表的是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的臺灣新當局,而非代表親民黨。所以,大陸對這一問題的原則應是一貫的,那就是出席APEC會議的是“臺當局代表宋楚瑜”而不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大陸領導人面對這兩者的態度肯定是有所不同的。

  更何況,宋楚瑜也深知,APEC此行既然是受權于蔡英文當局,那麼他一旦在會議間隙向大陸領導人表達親民黨“兩岸一中”的立場,註定和其與會身份不同,也將註定打破蔡宋之間的默契。因此,即便宋楚瑜在行前刻意表態一中,但在下周的APEC會議上,大陸領導人與宋楚瑜之間坐下來會面的可能性仍然不大。實際上,2008年以前的APEC會議上,大陸領導人也有過與代表扁當局的臺灣人士握手、寒暄的經驗,這説明此次APEC間隙習宋二人“不期而遇”自然互動的可能性並不排除。只不過宋楚瑜在行前特意談一中釋放“善意”,或許只能決定著兩人握手寒暄時間是十秒鐘,還是十五秒鐘的區別。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