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灣政壇因大停電掀起風暴 島內要求蔡英文“內閣總辭”

2017年08月17日 09:11:33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蕭師言 環球時報記者 郭孝偉 李俊峰】“半個臺灣癱瘓,人民憤怒升至最高點”“政府不是承諾不會限電嗎,這樣的政府還能夠期待?”“世紀謊言被揭穿,這政權還有臉執政?”8月16日,幾乎所有臺灣媒體上都充斥著這樣的標題。

  對於這次大停電,臺灣民眾除了街頭抗議蔡英文政府外,紛紛在網上表達憤怒。臺灣最知名網站PTT論壇過去是以“抨擊國民黨、歌頌民進黨”為主要內容的網站,16日該論壇各種帖文中不滿、抨擊的對象卻變成了民進黨與蔡英文。許多網民稱,當年民進黨就是利用帶頭反核電上臺的。蔡英文曾説過的“用愛發電”“廢核不會缺電”兩句話更被網民譏諷奚落。許多網民還想起曾力挺“用愛發電”的臺主婦聯盟,許多民眾打電話大罵或用各種“用愛發電”的資訊灌爆主婦聯盟的臉書主頁。

  臺灣民眾還以獨有的方式進行嘲諷調侃大停電。有網友貼出《我就要你沒有電》的海報,以臺北市一片黑漆漆的空拍圖為背景,模倣起電影入圍獎項的手法寫下“一個中油員工跳過十項程式成功讓全臺陷入黑暗”。臺灣評論人士朱學恒稱,“小兵按個鈕,射出一顆一億的雄三飛彈,可以打中漁船;中油一個員工按個鈕,兩分鐘內可以關掉大潭電廠,然後全臺灣668萬戶停電”。“臺灣其實效率很好的,什麼東西都一鍵到位”,“這種一陽指好恐怖啊”。

  大停電也讓島內政壇掀起風暴。《聯合報》稱,全臺大停電導致企業損失、民眾生活大亂,各縣市長都發出怒吼。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説:“人禍比天災還可怕”。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16日在臉書發文稱,原以為這種無預警大停電只會在第三世界發生,“蔡英文真的好有本事,上臺一年多,就把臺灣搞進第三世界行列”,“説好的用愛發電呢?蔡英文,百業的損失、人民的痛苦,可以要你賠嗎?”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16日稱,蔡英文道歉不夠,只做了半套,應正式召開記者會向民眾致歉,另外“中油”和臺電也應有人下臺負責。他稱,21日林全到“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國民黨會檢視該報告是否切中要點,明白解釋停電問題及解決辦法,如果無法完整響應,不排除“倒閣”選項。

  親民黨團16日也舉行記者會,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稱,大停電造成各地火災、交通意外不斷,執政黨活在與人民不同的世界,聽不到民眾的怨氣,蔡英文民調支援率已跌到29.8%新低。她認為內閣總辭的時機已到,要重整執政團隊才能挽回民眾信心,若連停電都處理不了,談何前瞻。新黨16日組織支援者在“立法院”大門高舉“去你的用愛發電”標語抗議,認為蔡英文根本是“假道歉、真推卸”,此次大停電只有經濟部長李世光請辭下臺不夠,“行政院長”林全也必須下臺。

  就連民進黨內部也罕見地展現“不願為蔡英文背書”的立場。“立法院”民進黨團16日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團要求林全來“立法院”報告,好好面對“立委”的質詢。他稱,“行政院”有必要對停電做一個總檢討。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在政論節目中直接打臉蔡英文政府稱,815大停電“確定用愛沒辦法發電”。

  臺灣《蘋果日報》16日引述媒體人黃智賢在臉書的文章稱,815大停電是“21世紀的世界級笑話。更是世紀級謊話被拆穿的結果”。黃智賢稱,“民進黨帶頭,利用反核的力量奪取政權”。“面對民粹,民進黨囂張説謊,國民黨茍且偷生。藍綠都經不起檢驗,都是缺電戰犯。”“不需要任何人武力攻臺,只要一個工人按一下按鈕,臺灣就陷入癱瘓和災難現場。執政者把人民推入火坑,卻沒有處理的能力,這個政權還有臉執政下去嗎?”

[責任編輯:張曉靜]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