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當局對尼日利亞展開"外交報復":駐臺單位遷離臺北

2017年07月02日 14:00:21  來源:環球網
字號:    

  【環球時報-環球網報道】尼日利亞繼年初要求臺北駐尼代表處“摘牌更名,遷出首都,削權減人”後,又派武警封鎖代表處,強制要求臺灣人員離開。臺灣當局為此展開“外交報復”,將在臺駐尼日利亞代表處完成遷移後,同步要求尼駐臺單位遷離臺北市。

  據臺灣《中國時報》和《自由時報》2日報道,尼日利亞今年1月對臺灣提出遷代表處的要求後,臺灣“外交部”及駐尼代表處人員一直在協商,但多方嘗試宣告無效。3月底,尼日利亞外交部致函,要求臺駐尼代表趙家寶一週內離開,否則不保證代表處安全;臺灣無奈令趙家寶先行返臺待命,代表處也被迫啟動搬遷到商業大城拉各斯的作業。當地時間6月30日,尼日利亞派遣25名武警,將臺北駐尼代表處封鎖,並強制臺灣人員離開代表處,駐處人員在抗議無效後,為避免危及人身安全,已暫時先離開辦公室。

  《中國時報》稱,臺灣“外交部”對於尼日利亞強制封鎖臺北代表處的做法表達嚴正抗議,要求尼立刻撤離武警,改以理性對話方式。目前,臺駐尼日利亞代表處仍有4人(由參事代理館務)在首都阿布賈。“外交部”還稱,待臺方完成遷址,即會採取相應動作,要求尼駐臺單位遷離臺北市。

  針對該事件,親綠的《自由時報》2日認為,這表明大陸聯手尼日利亞“打壓”臺灣的力道持續加大。還有分析稱,國際社會對一個中國原則普遍認同,蔡英文當局再不改弦更張,類似事件還會發生。據悉,此前尼日利亞曾于2004年5月派武警封鎖臺駐尼代表處長達5個月之久,後來經我臺積極聯繫説明,終於得到尼的諒解,並同意臺代表處繼續留在首都阿布賈運作。

  (原標題:臺灣對尼日利亞展開“外交報復”:駐臺單位遷離臺北)

[責任編輯:郭碧娟]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