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不屈服大陸就讓步? 羅智強:蔡英文讓臺"外交休命"

2017年06月26日 06:53:46  來源:海外網
字號:    

  蔡英文。(東森新聞雲)

  海外網6月25日電 臺行政部門負責人林全24日接受日媒專訪時指出,中國大陸頻頻“打壓”臺當局生存空間,但若臺灣不願屈服,大陸便會理解這招無效,進而停止“外交挖墻腳”;對此,馬英九辦公室前副秘書長羅智強表示,蔡英文也曾説過上述言論,“結果呢?”更批評這種作為反讓臺當局“外交休命”。

  據臺灣東森新聞雲消息,面對中國大陸升高對臺當局打壓態勢,林全表示,當局不接受威脅,並指出當中國大陸“理解到我們不會屈服”,便會停止壓縮外“交生存空間”。

  對此,羅智強批評,蔡英文也曾説過只要民進黨勝選,中國大陸也會跟著民進黨轉彎,“結果呢?”他以巴拿馬總統瓦雷拉稱讚前馬英九,“兩岸外交休兵是個成功的故事”一語提醒林全。羅智強表示,以前蔡英文和民進黨把馬英九的“外交休兵”罵成“外交休克”,但現在才知道,原來真正讓臺灣“外交休命”的是蔡英文。

  不過,羅智強卻表示感謝蔡英文,“這一年,蔡英文走錯的路,尤其是兩岸,至少給了臺灣一個指引:反過來走,就對了。”

  羅智強指出,面對中國大陸,蔡英文只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條是“馬英九路線”,得以保持兩岸和平發展;另一條是“非馬英九的路線”,則會造成現在的局面。但不論蔡英文選擇哪條路線,都只是證明馬英九的成功,“因為,馬英九路線,才是兩岸要和平的康莊之道。”

  對於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中國中央政府多次表態指出,臺灣想要參加國際活動,要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來做出安排。4月26日,針對臺媒提問,國臺辦言人馬曉光表示:關於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我們已經多次表示,應該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來做出安排。5月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也再次表示,在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上,我們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6月13日談及中巴建交時,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外交部已就中巴建交發表談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馬曉光指出,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兩岸關係才能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臺灣當局應認清客觀大勢,做出明智抉擇。

  在回應兩岸“外交休兵”是否真的已經結束時,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就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和13億中國人民的感情。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發展與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是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我們將繼續秉持這一立場發展與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綜編/海外網 侯興川)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