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民進黨版年金改革通過 媒體人:2018蔡英文提前輸了

2017年06月29日 09:05:2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民進黨版年改通過,媒體人:2018蔡英文提前輸了。(圖片來源:臺灣《聯合報》)

  台灣網6月29日訊 臺灣“立法院”三讀通過“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恤法”,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強推的年金改革總算跨出第一步。不過,這一步對民進黨當局來説是吉是兇,還難以遽下結論。

  臺灣《中國時報》報道,蔡英文上任以來,風雲密布、兵分多路,由於民進黨主導的“立法院”通過的是各版本中最嚴苛的民進黨版,例如18趴在2年內就歸零等,使得年改第一炮反而激增民怨。

  一方面,被改革的公務人員當然心生不滿;另方面,非公務人員也頗有兔死狐悲之感。今天蔡可以枉顧信賴保護原則對付公務員,明天難保不會同樣冷酷殘忍地對付其他人,這讓民眾很難信任臺當局會説話算話。別忘了,即使親綠的臺灣智庫所做的民調有高達67%支援年金改革,但75%的民眾支援的是6年廢除18趴,更有超過5成民眾認為年改不該溯及既往。如今“立院”竟通過寡恩版本,基層公務人員的沸騰恐怕會翻攪2018的選舉。

  《論語》記載子貢問孔子為政之道,孔子提出足食、足兵和民信之。子貢又問,一定要削去的話,哪個是首選?孔子答:去兵,不得已之下,先減防務預算;第二是去食,再不得已的話,在經濟成長與人民信任之間,孔子認為前者可棄,因為“民無信不立”。

  或許民進黨當局正洋洋得意,認為年金改革總算旗開得勝;但他們不知道的是,一個信任崩盤的當局,執政的基礎已見腐蝕,終將寸步難行。

  日前蔡英文在綠色執政的宜蘭遭到民眾丟鞋。一鞋知秋!上任1年又1個月就得到這樣的待遇,比起她屢屢愛嘲笑的馬英九,在第2任才加入《華爾街日報》所説的“丟鞋俱樂部”,蔡英文的進度足足領先了3年。

  蔡英文“完勝”馬英九的還有民調支援率滑落的速度。根據《美麗島電子報》的民調顯示:蔡的滿意度和不滿意度死亡交叉較馬提早5個月出現;1年多來,蔡民意支援度如雪崩般滑落,TVBS最新民調顯示,蔡執政滿意度只剩21%,不滿意度則高達61%。至於超級錢坑“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更是不分族群、地域、政黨,全臺民眾普遍反對。

  臺灣民意基金會近日公佈的民調顯示,5成民眾反對“前瞻”,更有6成4民眾認為其中的“軌道建設”應該緩下來,不必急著通過,但蔡置若罔聞;另一個民意反對更為強烈的“一例一休”,《財訊》雙週刊最新民調顯示,只有7.3%的民眾支援,而幾天后,7月1日就要正式進入勞檢期。各界屢勸蔡暫緩實施卻未獲正面回應,縣市只好消極抵制;叫不動縣市政府的蔡當局失去威信,看來連想要自爽都很尷尬。

  反蔡英文的民意已風起雲湧,為免池魚之殃,綠朝新貴須謀自保之道:大限來時各自飛,勢所難免;有“鴻鵠之志”者,更思取而代之。(台灣網 高旭)

[責任編輯:高旭]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