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灣學者痛批蔡英文:挺警察,就出一張嘴

2017年06月19日 08:51:49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蔡英文出席慶祝大會,表揚模範警察。(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6月19日訊 今年臺灣警察節,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前往新北市海山分局的派出所與警察泡茶、話家常,並親自參加慶祝大會,發表“熱情真誠”演講,“幾乎是把‘警政署’狂推的兩首警察主題曲《你是我的兄弟》和《我做你的靠山》的歌詞都講出來了!”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葉毓蘭在臺灣《中國時報》發表評論指出,蔡對警察所謂的“相挺到底”,只不過又是一張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罷了!

  文章指出,聽著蔡英文講出:“警察工作是為了人民的安危在拼命,是人民的靠山,也值得社會更多的支援,所以當同仁遇到惡意批評,或者因公受傷時,當局一定會當警察的依靠,對警察相挺到底。”蔡又提出了多項警政改革宣示,理論上神隱多日的領導人親臨現場摸頭、博感情的講法應該是可以讓島內幾十萬的警察(退休、在職)與他們的家人感動得熱淚盈眶,但是這些講法沒有多久就自證完全是空談。

  葉毓蘭説,因為,就在蔡英文開口閉口對警察相挺到底的同時,“立法院”正在奉旨速戰速決,進行年金改革的政黨協商。在這次的年改之中,特別危勞的警消人員並沒有被單獨處理,而是併入公務人員之中一起解決。雖然,在年改的版本中,基層警消因為餘年較短,可以保有提前支領年金的可能,但是按照計算公式,這些提前退休的警消,多數只能夠領取最低的樓地板年金,這樣的結果更加對比出蔡所謂的“相挺到底”,只不過又是一張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罷了!

  退休警消年金的新制或許在這幾天之內,就會在“立法院”通過,自明年起開始實施,已經沒有挽回的餘地了。但是,其他的承諾呢?

  今年的警察節,蔡英文承諾要推動4項警政革新:第1是要勤務業務合理化,精簡業務、平衡人力,減少不必要的勤務;第2是為基層警察創造多元升遷機會;第3是定期檢查警察人員相關的照顧基金,保障因公傷亡的人員;第4則是推動制服和裝備更新。其實,去年警察節她也在“警政署”的慶祝大會中承諾過:“快速補足警員人力,管理應科技化、電子化,減輕警察負擔,要給警察安全、有尊嚴的執法環境。”

  其實比對前後2年的承諾,不難發現蔡英文對於警察目前的問題並非全然無知,即便是照稿念,應該也會有些印象。當然,許多警察社群都指出,目前造成警察過勞、工時過長的關鍵,就在於蔡英文自稱最會溝通,卻又吝于與人民對話,將許多團體逼上街頭所致。而所謂的給予警察安全、有尊嚴的執法環境,都是在領導人職權中,最容易達標的:改善警察的警車、警械,經費可能只需要“前瞻”的2%;提升警察的尊嚴只要利用此次“司改”契機,建全保障警察尊嚴執法的法制,該給要給,例如微罪處分權、雙偵查主體;該廢的要廢,例如“調度司法警察條例”。

  葉毓蘭最後表示,挺警察其實不難,只要能夠像她“前瞻”、“年改”一樣的堅持,將空洞的口號化為行動,或許這將會成為蔡英文最重要的政績。(台灣網 高旭)

[責任編輯:高旭]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