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大陸專家學者表達希望:國共攜手引領兩岸關係克難前行

2017年05月22日 07:03:07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5月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電賀吳敦義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復電錶示感謝。大陸專家21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雙方在函電往來中重申了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在當前形勢下,中國國民黨應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積極的建設性作用,國共兩黨應共同把握正確方向,引領兩岸關係克難前行,攜手造福兩岸同胞。

  習近平總書記在賀電中希望兩黨以兩岸同胞福祉為念,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臺獨”,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之。國臺辦發言人21日則在相關應詢中表示,多年來,國共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不斷增進互信,為開闢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豐碩成果。

  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表示,大陸方面對多年來國共兩黨良性互動取得的成果給予了肯定,並期待中國國民黨在島內“臺獨”風險上升的新情況下,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臺獨”,在兩岸關係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方面,國共兩黨應攜手引領、共同努力。

  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副研究員汪曙申指出,2005年以來,中國國民黨每一任黨主席當選後,中共中央領導人都發去賀電,並表達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決心。此次習近平總書記致吳敦義的賀電以及21日國臺辦發言人的相關表態,表明中國共産黨和大陸方面希望吳敦義能夠帶領中國國民黨,在兩岸關係形勢困難時不改初衷、堅守立場,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發揮建設性作用。

  倪永傑説,面對民進黨當局推行“去中國化”和“柔性臺獨”,中國國民黨在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的問題上要有明確、清晰的論述,只有明確定位,積極主動論述,才能打好“兩岸牌”,才能團結黨內力量,引領島內民意,順應臺灣民眾對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要求和期許。希望中國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有“歷史的自覺”,旗幟鮮明地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分裂。

  全國臺灣研究會常務副秘書長楊幽燕説,過去一年來,兩岸關係遇到了新的困難。由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遭到衝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受到侵蝕,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中國國民黨作為一個重要的政黨,應當在島內更好地順應和凝聚民意,在反“臺獨”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推動兩岸關係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上來。

  受訪專家還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發出賀電後,吳敦義很快復電,顯示兩黨保持著良性的互動。楊幽燕説,國共兩黨在反對“臺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合作上,有著政治互信的基礎和機制化的溝通渠道。雙方應保持良性溝通,加強交流對話,並根據形勢變化,不斷完善合作的內容。

  汪曙申則指出,2005年以來,國共兩黨在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了黨際交流關係。只有堅持共同政治基礎,利用好兩黨交流對話的機制和平臺,中國國民黨才能在兩岸關係中發揮重要而不可替代的作用。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長張文生説,在鞏固兩黨制度化交流的基礎上,未來雙方高層的互動值得期待。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