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馬英九告媒體人誹謗 法官嘆臺灣“政治訴訟”多

2017年05月12日 12:59:06  來源:環球網
字號:    

  臺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對媒體人吳子嘉撰文稱馬團隊曾收頂新魏家超過10億元新台幣(下同)政治獻金一事提告求償300萬並登報道歉,臺灣高等法院3日開庭審理。主審法官林俊廷感慨臺灣因政治而起的訴訟何其多,“對社會有什麼幫助?”他也稱,判決一齣來,法官就會被不服的人罵“不公正”或“黨國餘孽”,司法被所有政治人物淩虐。

  據臺灣聯合新聞網5月4日報道,馬英九控告吳子嘉案,一審判吳要賠180萬元並登報,吳子嘉不服上訴。雙方律師3日在臺灣高等法院再交鋒,吳的律師陳靖琳主張撰寫該文無真實惡意,而且文章是在網路刊登,質疑馬要求的道歉方式;馬英九的委任律師洪文浚則強調,吳未證明報導前已盡合理查證義務。

  庭訊結束前,法官林俊廷詢問雙方是否可能和解?並指一方是卸任領導人,另一方是媒體人,案件纏訟三年仍無結論,他問兩方律師:“敗訴了,對你們會比較好嗎?”林告訴馬英九的律師,吳撰文時的時空背景須考量,“合理查證”是模糊的概念;他也告訴被告律師“若又敗訴,比較好嗎?”纏訟只是累積“相罵本”。

  林俊廷語重心長地説,依目前的環境可想而知,只要判決結果出來,法官就會被不服的人罵“不公正”或“黨國餘孽”,司法被所有政治人物淩虐,他由衷希望雙方能各退一步磋商。

  林並以美國總統特朗普為例,稱特朗普遭媒體批評,一些批判甚至不堪入目,但未曾動輒提告,他問,訴訟究竟是幫助臺灣往上還是往下、抑或是繼續拉扯?

  另外,法官也好奇馬英九究竟與多少人有官司、進度如何,馬的律師表示下次開庭將呈報各案資料。

[責任編輯:李帥]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