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高官兜售世衛悲情 臺媒:不正視“一中”難參加

2017年05月02日 13:32:41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原標題:臺高官兜售“世衛悲情” 臺媒:若不正視“一中”很難參加

  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22日起在日內瓦舉行,網路報名5月8日截止,臺灣仍在“苦等”邀請函。

  據臺灣“中央社”1日報道,臺“外長”李大維當天受訪時稱,對於WHA一事,不容樂觀,絕不悲觀,將全力以赴到最後一刻,也有許多“友邦”直接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進洽,有更多信函送到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的辦公室。李大維1日在回答“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質詢時聲稱,今年若無法出席WHA,這是對臺灣人民的污辱。李大維還稱,絕大部分臺灣民眾都不能了解,WHA是完全不涉及政治的組織,為何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都不能被接受。如果中國大陸方面了解到這些心理,就應脫離傳統思維和官僚主義框架,以一個新態度面對這個問題,否則臺灣民眾會覺得,為何大陸連這個都不放過。

  蔡英文4月29日在推特上發文稱,不應以任何理由排除臺灣參加今年的WHA,“健康議題不分國界”,臺灣對全球衛生扮演重要角色。李大維表示,蔡英文在推特發文是策略之一,若8日仍未收到WHA邀請函,會有行動,也有備案,但目前無法透露內容,“打牌前不能把牌翻給人家看”。臺“衛福部”稱,若8日臺方未收到邀函名,不代表沒機會參與WHA,“衛福部長”陳時中預定5月20日率團前往日內瓦的規劃不變。臺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透露,日前她拜訪幾個重要國家駐臺代表處,得到資訊不太樂觀,她甚至擔心,旁聽席是否進得去也是變數。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在4月26日的記者會上説,關於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我們已多次表示,應該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來做出安排。“未確認九二共識,世衛發函概率低”。臺灣《旺報》1日援引多名大陸專家的分析稱,兩岸關係性質沒得到進一步確認前,北京必堅守一中原則;臺當局若不願正視,兩岸將越陷糾結。意味著北京不會像去年一樣同意世衛發邀請函給臺灣。

  馬英九執政時兩岸關係改善,臺灣從2009年開始、連續多年以“中華臺北”名稱及正式觀察員身份出席WHA。去年5月,處於政黨輪替的臺灣很晚才拿到邀請函,不過邀請函首次附加一中原則。(尹彥)

特別推薦:

 

[責任編輯:李帥]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