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外媒:臺當局"盼不來"世衛大會邀請 "友邦"亦不願發聲

2017年04月27日 10:44:36  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參考消息網4月27日報道 外媒稱,世界衛生大會即將舉行,臺灣當局至今未受到邀請,而且爭取過程不如往年順利,收到邀請函的幾率不大。

  德國之聲電臺網站4月25日刊登題為《臺灣與世界衛生大會:盼不來的邀請》的報道稱,2009年起,臺灣以“觀察員”的身份、以“中華臺北”為名稱,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定期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2017年的WHA將於5月22日至3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WHA網路報名預定5月8日截至,但至今臺灣仍未收到邀請函。

  報道稱,去年臺灣在報名截止最會一刻才收到WHA邀請函,上頭還被加注:依照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並按照其中反映的“一個中國”原則邀請臺灣與會。蔡英文上臺一年來,兩岸關係“急凍”;臺灣之前想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和聯合國氣候公約(UNFCCC)大會,都遭到拒絕;臺北現在擔心可能拿不到WHA的邀請函;另一方面也擔心,如果拿到邀請函,而上面的加注可能更多、更嚴厲,臺北該如何回應,讓人左右為難。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院湯紹成直指,問題的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讓大陸質疑民進黨有‘臺獨’的傾向,所以在外事上讓臺灣倍感壓力”。

  據德國之聲電臺網站報道稱,臺灣外事主管部門負責人李大維4月22日在臺灣地區立法機構表示,今年臺灣爭取參加WHA“非常不容樂觀”。臺灣外事主管部門發言人王佩玲25日又稱,雖然已請“友邦”為臺灣出聲,但在洽助過程中,明顯感受到2017年的情勢比往年複雜,不再像過去一樣順利。湯紹成稱,許多臺灣的“友邦”之前可能心存觀望,沒有積極為臺灣發聲。

  報道稱,正在臺灣訪問的“美國在臺協會”主席莫健4月25日表示,支援臺灣繼續以“觀察員”身份參加,這是特朗普政府上任後,首度有美國官員在公開場合支援臺灣參與WHA。隨後臺灣外事主管部門則稱,美國雖然力挺臺灣參與WHA,但情況仍不容樂觀。湯紹成認為,美國的真正態度其實不明確,特朗普的立場難以捉摸;莫健的表態做足姿態,但美國政府不見得會在此議題上發揮多少影響力。湯紹成稱,美國應該“不會為了臺灣破壞和北京合作的氛圍”。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