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加入美國“反IS戰隊”,蔡英文的心情簡直了……

2017年03月24日 13:21:3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就在英國遭遇恐怖襲擊之際,美國邀請68個國家和地區的“外交官”對抗極端組織。臺灣在對駐美代表獲邀欣喜之餘,也相當擔心遭到報復。

  為對抗“伊斯蘭國”組織,美國成立聯盟,目前有超過60個國家和地區加入。據臺灣三立新聞網23日報道,在美國當地時間22日,該聯盟首度召開全體成員會議,臺北駐美代表高碩泰也受邀出席。“中央社”稱,臺美官方互動向來低調,但美國國務院此次對高碩泰的接待規格“是比照其他國家的外交部長或官方代表”;會後拍照時,高碩泰也在其中,與其他67個成員代表合影。民視新聞網稱,美國國務院特地標注高碩泰所站的位置為“臺灣”,但“現場一片旗海中,並沒有看到我國國旗”。

  針對臺灣參加對抗極端組織聯盟,臺“總統府”發言人稱,臺灣身為國際社會一分子,堅持“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權的普世價值”,並在此基礎上積極支援並參與全球新興議題的國際合作。臺灣《聯合晚報》稱,臺灣為了強化反恐力量,編列約5.5億元新台幣規劃興建“反恐訓練中心”,而8月在臺北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考驗臺灣反恐能力。聯合新聞網説,來自全球的大學生運動員將聚集臺北,臺灣雖然不是被攻擊的目標,但難保不會有些瘋狂的人想對某些國家或地區報復。文章擔憂地説,美國雖然召開反恐會議,但是不是對每個地區都一視同仁,臺灣又能獲得多少反恐情報?

  三立新聞網稱,對抗極端組織聯盟目前有68個成員,亞太地區包括臺灣、韓國、新加坡、日本和馬來西亞等,“中國大陸則沒有參加”。聯合新聞網此前披露稱,早在2011年,臺灣就與美國秘密簽署“恐怖主義過濾資訊交換協議”,臺灣除了協助美方過濾、清查恐怖分子外,同時必須阻絕恐怖分子利用臺灣處於亞太地區重要樞紐的地理位置,慎防他們從臺灣轉機將爆炸物輸入美國。2014年年底,美方提供52名恐怖分子名單供臺灣防範。2015年11月,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公開點名臺灣是對抗極端組織聯盟的成員, 不少人擔心臺灣會變成被報復的對象。果然,“伊斯蘭國”網站很快發佈宣傳影片,向一些地區公開喊話叫陣。在這段視頻裏,除了有臺灣的名號外,還有臺灣的旗幟。此前,“伊斯蘭國”曾公佈一個宣傳視頻,畫面上出現的攻擊地點就是臺北“總統府”。一個支援“伊斯蘭國”的推特賬號,還貼出臺北101大樓被炸起火的照片。

  這使臺灣當局極為驚恐,立刻要求“國安會”等部門提高警覺,把101大樓及美國在臺協會等敏感地點,提高為紅色“一級作戰”準備;入境班機上也出現偵爆犬,專門上飛機嗅炸藥。有評論稱,美國拉臺灣積極參與反恐,固然可以讓正陷入“外交崩盤”危機的蔡英文當局在國際社會有個露臉的機會,但同時也難保不是“引火燒身的壞事”。【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張雲峰】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