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獨派”要求蔡當局修改教科書 否定《開羅宣言》

2017年03月22日 13:19:22  來源:海外網
字號:    

2.jpg

  沈建德(右)與民進黨臺南市議員李文正21日召開記者會,稱要修改教科書中有關《開羅宣言》的論述,併為此向蔡當局抗議。(圖片來源:香港中評社)

  海外網3月22日電 據香港中評社報道,“獨派”學者沈建德要求蔡當局修改教科書,否定《開羅宣言》中關於臺灣的歸屬問題。沈建德聲稱,完全執政的蔡當局及民進黨“立委”遲遲不撤教科書裏“根據《開羅宣言》,臺灣應歸還中國”的説法,並稱對“臺灣的主權問題”已不能委託民進黨處理,要適時向蔡當局攤牌。臺專家認為蔡英文目前威望不足是受到“獨派”掣肘,但不應被“獨派”牽著鼻子走。

  沈建德21日受訪時稱,蔡英文上臺,民進黨已“完全執政”,呂秀蓮在2月23日把對《開羅宣言》的質疑搬上政論節目去談,各界及民進黨當局應“更重視”。

  2017年2月7日,外交部長王毅在澳大利亞回應記者提問時提到,作為二戰的勝利成果,《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明確規定,日本必須將所竊取的中國領土歸還中國。

  沈建德聲稱,對於王毅的談話,“獨派”持續要求在教科書、對外説帖上撤掉有關《開羅宣言》論述的部分,民進黨當局卻靜靜的不出聲。沈建德甚至埋怨民進黨當局對於《開羅宣言》不去提出“日本戰敗後放棄臺灣,不是要歸還給中國”的主張。他還表示對民進黨就“無所寄望”,稱“獨派”對於“臺灣主權問題”不能再委託民進黨處理,並應適時向蔡當局攤牌。

  21日,沈建德與民進黨臺南市議員李文正召開記者會,針對蔡當局遲不處理教科書裏《開羅宣言》的論述內容,表示必要時要去臺外事部門、蔡英文辦公室“抗議以表達憤怒”。

  近期,“獨派”在島內接連挑起“去蔣”、“一中承諾書”等議題,現在更提出要否定《開羅宣言》的謬論,外界解讀,這是“獨派”在向蔡英文執政施壓。對此,臺前“國安會諮詢委員”蘇進強3月12日受訪表示,蔡英文目前的確陷於這樣的困境,還沒有被“獨派”完全綁架,但已被掣肘,對派系的合縱連橫,她還欠缺一些好的策略。

  蘇進強分析“獨派”的類型表示,一種是有理想性的、基本教義的“獨”,不會用“獨”得到名位、利益;另一種是會喊口號的人,在講“獨”的時候,表演性質多於實質的理想,也借著“獨”得到很多利益。他也表示,“走出228悲情之後,所謂的‘獨’,基本教義派的人就非常少數了。”至於“天然獨”,蘇進強説,一大部分是來自於對國民黨威權統治的反感、不喜歡,主要是“情感的因素,是不是真的‘獨’,我打問號。”

  對於蔡英文能否擋住“獨派”的壓力,蘇進強分析指出,蔡英文現在的確有這樣的困境,蔡英文不是傳統的民進黨員,她不是基本教義派的“獨”,但她在民進黨很資淺,在黨內的威望、輩份都不足,所以現在一些派系對她有一些掣肘可以想見。他認為蔡英文還沒有被“獨派”完全綁架,但已完全被掣肘,對派系合縱連橫,她還欠缺一些好的策略。

  蘇進強指出,蔡英文正陷入困境中,她能不能脫離泥淖,要看她有沒有意志與決心。蘇進強也分析蔡英文的決策模式,他認為蔡英文身邊欠缺謀士,欠缺大佬,真正可以為她“運籌帷幄”的有幾個人?他認為,蔡英文改革的步驟、重心,整體的配套還不足,外線又開闢很多戰場,外線就崩掉了。

  臺灣政治大學“國發所”所長李酉潭則曾于2016年11月受訪表示,蔡英文應無須理會“獨派”的罵聲,也不用讓他們“牽著鼻子走”。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