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媒稱有望向美爭取導彈 以反制大陸防空導彈雷達

2017年03月16日 08:20:07  來源:海外網
字號:    

  海外網3月15日電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美媒稱奧巴馬政府去年12月完成一批對臺軍售批准作業,最後決定不送交美國國會,而留待特朗普新政府決定,但目前特朗普政府相關官員尚未就位,因此這批對臺軍售不管是決策或實質品項,目前在特朗普政府裏暫未進入確認執行的實質程式。據稱,臺防務預算有限,為搭配性能提升後的F-16V型戰機,“反制大陸防空導彈與雷達”,希望優先向美方爭取一系列具有強烈攻擊性的導彈,美方向來態度保留。但奧巴馬執政末期這筆軍售,已計劃出售少量AGM-154與AGM-88 HARM導彈,所以被傳稱對臺屬於“更好的防禦武器”。

  美媒稱奧巴馬軍售案被叫停 特朗普擬擴大對臺軍售

  美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14日引述不具名特朗普政府官員説法稱,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政府在去年12月阻擋新一批對臺軍售,並稱特朗普政府正準備向臺灣提供“更多、更好”的防禦武器。

  據報道,美國國務院東亞局發言人葛瑞絲崔(Grace Choi)通過電子郵件對臺灣《聯合報》表示,無法評論待決定或潛在的軍售,並稱美國將繼續對臺提供“保持足夠自衛能力所需數量的防禦裝備及服務”。

  報道指出,奧巴馬去年原本要送交美國國會通過的對臺軍售金額約有10億美元,臺前“國防部長”高廣圻考慮到臺海軍造艦經費龐大,主動取消採購臺海軍用的MH-60R直升機,剩下的內容主要是戰機零件、SRP長程預警偵搜雷達維修與可挂載在F-16戰機上的AGM-154與AGM-88 HARM導彈等,約5億美元不到。

  報道稱,根據臺灣方面去年下旬獲得的資訊,美方針對這批軍售在夏天就已完成作業,等候奧巴馬政府作最後拍板,所以原本有信心奧巴馬政府可望在卸任前再度對臺軍售。但最後美方面對政權輪替,奧巴馬並未將這筆軍售送交美國國會通過,意義上,應是留待特朗普新政府決定,這與當初小布希政府將部分軍售留給奧巴馬政府處理的做法類似。

  臺防務預算有限 優先爭取多種導彈“反制大陸防空導彈與雷達”

  報道指出,從臺灣去年主動刪除原可望售臺的MH-60R直升機採購案可知,臺防務預算有限,雖然採購愛國者3型防空導彈的“疾鋒案”已過付款的高峰期,但F-16戰機性能升級的“鳳展案”還在執行,且準備投入“戰艦自造”、“戰機自造”案。臺當局財政上若要再應對鉅額對美軍購,除非有極難取得的指標性先進裝備,如F-35、F-16C/D戰機,將動用第二預備金支援外,否則多是在“不對稱作戰”思維下能負擔的彈藥品項打轉。

  據稱,臺灣為搭配性能提升後的F-16V型戰機,“反制大陸防空導彈與雷達”,希望優先向美方爭取包括AGM-88 HARM高速反輻射導彈、AGM-84K(SLAM)距外攻陸導彈、AGM-154聯合遙攻武器(JSOW)與AGM-158空對面遙攻導彈(JASSM),具有強烈攻擊性,美方向來態度保留。但奧巴馬執政末期這筆軍售,已計劃出售少量射程達100公里以上的AGM-154與AGM-88 HARM導彈,這也是這筆軍售被傳稱對臺屬於“更好的防禦武器”的指標。日前臺“中科院”傳出放棄自行研發自産劍二A反輻射導彈案,原因也在此。

  美國國務院、臺“國防部”:沒有評論

  不過,由於特朗普政府主管兩岸政策的國務院、國防部兩名助理部長尚未提名,實際業管相關業務的副助理部長當然也未到任,這筆對臺軍售業務尚無人可實際業管,這也是美國國務院東亞局發言人葛瑞絲崔表示“無法評論待決定或潛在的軍售”的原因之一。

  對於美媒“華盛頓自由燈塔”關於對臺軍售的報道,臺“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15日上午表示,報道只是傳聞,臺“國防部”沒有評論。

  關於美國對臺軍售問題,在2016年12月28日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臺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也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我們堅決反對美臺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堅決反對美國對臺售武,這一立場是明確的,也是一貫的。在2017年2月22日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安峰山重申,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對臺軍售或是與臺灣搞軍事合作,這一立場是眾所週知的。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