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民進黨為達"年金改革"目的下死手 "考試院"恐斷炊

2017年03月05日 09:32:09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去年中“考試院銓敘部長”周弘憲(左)、“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備詢時,對“年金改革”草案一問三不知,惹惱“立委”

  去年底“立法院”審預算時,凍結“考試院”1.5億人事預算。圖為去年中“考試院銓敘部長”周弘憲(左)、“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備詢時,對“年金改革”草案一問三不知,惹惱“立委”。(資料照取自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3月5日訊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臺灣“考試院”7日將首度審查“年金改革”草案,但臺“立法院”上會期將“考試院”人事費大砍1.5億元(新台幣,下同);據悉,民進黨團此舉意在用人事預算迫“考試院”在“年金改革”草案上“就範”。對此,“考試院”官員無奈説,今年5月“考試院”將面臨斷炊命運。

  卡人事預算 掐住“考試院”

  “考試院”人事費遭凍結,在行政部門屈指可數。知情人士指出,這動作是“項莊舞劍”,掐住“考試院”在“年金改革”草案上就範。當時“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跑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辦公室請托,希望高抬貴手,還被媒體遇個正著。

  知情人士説,“考試院”人事費預算約2.8億元,通常1月因發年終獎金用較多,其他大約每月支出2000多萬,人事費預算遭砍後,到5月“考試院”所有人事費、薪水將發不出,面臨斷炊。至於“考試院”僅100、200萬的預備金,根本不夠。

  “考試委員”透露,“立法院”上會期凍結“考試院”預算理由是,黨職並公職、政務人員退職、政務官並事務官三草案都要解決,解決後就可解凍;但前兩項,上會期“立法院”已解決,目前就剩最後一個。這次“立法院”開議前黨團協商,敲定2月17日開議後3個月內解凍所有凍結案。但大家心知肚明,“前提當然是,年金改革的事處理好才會解凍。”

  凍結義務支出 奇聞

  “考試委員”説,人事費是法定義務支出,不管怎刪或凍結,都只能是業務費;陳水扁時期,姚嘉文任“院長”時,“考試院”一樣遭預算凍結,當時“考試委員”説座車沒油,自己先墊,但也只是凍業務費,薪水還可照發。姚嘉文當時説,“立法院”凍結“考試院”預算決議違反“預演算法”,“考試院”會照常支付人事費、春節慰問金、水電費等費用。

  “但人事費是法定義務支出,不能凍結,一旦凍結薪水會發不出”,“考試委員”説,上會期審預算時,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原提案凍結“考試院”2億人事預算,“考試院”趕緊派人找段協調,據知,段也釋出善意説不為難。到了會場,“考試院”再強調,“可否不凍2億,現在要處理年金改革,不要把氣氛弄壞,橫生枝節。那凍1億元好不好?不然要斷炊。”結果段宜康説,“好,那凍1.5億。”在場“考試院”出席者,聽到差點昏過去。

  人事費被凍 官員傻眼

  柯建銘一聽1.5億,連忙説“快拿給我看,天下奇聞!”因沒看過凍結人事費的,後找時任“保訓會主委”的李逸洋幫忙,但還是未讓步。“考試院”不意外,於是再找柯建銘,柯説“一定幫忙”,但臨要撤案,段宜康避不見面,最終凍結預算成定局。(台灣網 朱煉)

[責任編輯:朱煉]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