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看臺絮語:臺灣旅業“高增長”怎麼看

2017年02月13日 09:34:45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作為旅遊的升級版,在西方稱作long stay的深度遊成為高檔消費。近日,臺灣各高大上的景區都推出long stay産品,以溫泉著稱的臺東、乙太魯閣著稱的花蓮、以阿里山著稱的嘉義、以海景著稱的墾丁……初聽之下,大有可為;探頭一看,“錢”景慘澹,深度遊的價格相當於過往一二天的逗留。臺東高野飯店10天9夜2人只要9999元(新台幣,下同),嘉義皇爵飯店6天5夜2人7900元,福壽山農場2人住一週1萬元,墾丁夏都沙灘酒店4天3夜2人9999元……這些飯店平日裏大多數人不敢涉足,如今翡翠賣了白菜價,為何?

  “陸客不來!”飯店老闆們給出答案。再加上經濟不景氣,臺灣內需不振,“大半年來飯店和民宿住房成績都不理想”,跳樓大降價倒是能提升人氣,但畢竟是“跳樓”了,人潮過後呢?

  臺灣當局大有寅年不論卯年的“氣魄”,只要有數字,不管數字背後多辛酸。近日,臺灣官方高調宣揚2016年遊客數“創歷史新高”,有1069萬人次,蔡英文在個人網站上“親民”又博學地用9種語言寫下“感謝”二字。皇帝的新衣很漂亮,但總有小童口無遮攔:1069萬人次, 很好! 請公佈2016年1-6月以及2016年7-12月的旅客人數! 言下之意,閣下去年5月份才上臺當家,別“直把杭州作汴州”。也有人真心看不懂:既然遊客這麼多、旅遊業這麼好,為什麼還要拿納稅人的錢去補貼旅遊業者呢?

  因為,“歷史新高”的數字背後,是增幅10年來最少,大陸游客去年10月跌了近一半,將臺灣同期遊客降幅拉低到8.75%。為此,臺灣當局得砸廣告、簡化入境手續吸引東南亞遊客,補充人頭數。但大陸游客消費力高,失掉這部分客源,旅行社、餐廳、旅館、商店叫苦連天,“錢”途黯淡。今年1月,大陸游客數更是斷崖式下滑,業者估計較去年同期損失了63億元。連一位得了蔡英文“臺灣觀光特別貢獻獎”的大佬都公開表示,近年來臺灣大力發展觀光業,新蓋的飯店如雨後春筍般激增,但隨著陸客來臺人數驟減,供過於求情況已然浮現。最近有人在拋售飯店,如果這種狀況持續下去,臺灣觀光業就得小心了。

  業者在政策下討生活,“小心”也沒用。當下看來,臺灣當局將旅遊業併入“新南向”,對大陸市場嘴上調著油、心裏揣著刀,頭等大事是“去中國化”。有媒體幫腔稱“只有不長進的業者才會做不到生意”,不知業者敢不敢回嘴:“只有不負責任的當局才會毀人家的生意”!(陳曉星)

[責任編輯:韓靜]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