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特朗普海嘯給蔡英文超強震撼 港媒:應是背脊發涼

2017年02月03日 08:16:22  來源:環球網
字號:    

  據香港中評社2月2日社評,春節期間,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頒布包括禁止7個穆斯林國家人民入境命令、修築美墨邊境圍墻等新政震驚全球,儘管受波及的中東國家、墨西哥無一不大表不滿立即出手反制,美國國內亦抗爭四起,均未影響特朗普決心。這顯示他選舉期間拋出的政見正逐一落實中,涉及中國大陸、兩岸乃至臺灣的新政應也即將出臺。臺灣、蔡英文看到這波“特朗普震撼”應是背脊發涼,金雞年開工就忙不完。

  引起巨大風暴的特朗普移民禁令尚未平息,美國代理司法部長薩莉耶茨(Sally Yates)日前因要求司法部門對抗總統新政,稱她不相信這個禁令合法,立即遭到白宮革職。這是特朗普樹立威信的“殺雞儆猴”作為,欲以鎮住全美此起彼落的反對聲浪與街頭抗爭,樹立其行政權權威。從美國內政角度,特朗普極端的強勢施政固將帶來無窮後遺症,但他畢竟是合法選出的總統,正在落實其保護主義政策兌現競選承諾。反之,他若初出手就向抗爭者妥協、收回成命,做為美國總統,他未來的四年將會落得令不出白宮的窘境,很快就跛腳。

  因此,觀察美國最近的“特朗普海嘯”不能不從“總統學”角度來觀察,所謂“百日定江山”,特朗普新政不到30天,如果現在就撐不下去,未來難有坦途。可以預見,特朗普政府經過衝突後的妥協在所難免,但要期待新政府“奧規特隨”,乃至吞回所有競選政見,是不切實際的期待,包括美國新政府的盟友或對手都應會有這樣的認知。

  對於特朗普新政,臺灣現階段關注點多集中在特朗普放棄TPP的經濟面衝擊。臺灣過去幾年把參與國際經貿整合的期待全部押注在美國主導的TPP,尤是民進黨蔡英文執政後不承認“九二共識”讓臺灣失去進入RCEP與一帶一路的機會,在TPP落空後重創甚深。臺灣目前轉而力拚臺美FTA,不過事實上,臺美要發展雙邊經貿協定還是受到美中關係牽制,FTA絕不是臺美雙邊的事。臺灣在“特朗普海嘯”中受到的影響絕對不僅止于失去TPP的損失,以及美臺FTA能否簽得得來;臺灣真正最棘手的還是在於美中交手之後,臺灣做為美國對中戰略棋子之任人宰割。

  美國要怎麼耍臺灣這顆棋子,目前還不得而知,然而從特朗普頒布禁止7個穆斯林國家人民入境命令與興築美墨邊境圍墻等兩項行政命令,可以看出他的狂。美國新政府這兩個行政命令都可能招致報復,增加美國社會不安,過度的保護主義更會影響到美國立國以來經由聚集全球頂尖人才投效美國所累積的競爭力。特朗普會以這麼強勢手法來處理與穆斯林世界、墨西哥的關係,接下來的美中關係發展不宜掉以輕心。以目前的情勢,臺美關係儼然是中美關係下游,上游的美中關係變化還沒看到端倪,可以看出蔡英當局很急,憂心被捲進美中較勁的旋渦中。

  “特朗普海嘯”橫掃穆斯林世界引發眾怒後,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在亞洲傳統盟友如日本、菲律賓等國都非常低調,大家都冷眼在觀察事件的發展,尤其是被美中夾在中間,兩大之間難為小的臺灣。蔡當局正謹慎觀察大陸如何對美國表態,以及特朗普何時對美中關係有新政出臺。由於美國新政充滿不確定性與難以預測,這個金雞年對蔡英文當局免不了是一個雞飛狗跳的一年,尤其臺灣如果堅持要與大陸對抗,在美國超強海嘯之下,處境將更艱難。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