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移民署”嚴審大陸游客 不準參訪藍營執政八縣市

2017年01月25日 08:53:06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就在大陸游客赴臺人數銳減、並首次出現負增長之際,島內又傳出當局“移民署”等部門刁難陸客旅遊申請,尤其不準參訪藍營執政八縣市,當事人如有大陸統戰部門或招商局的背景,最容易被拒絕。

  臺灣《旺報》24日稱,在去年“520”之前,當局的做法是一般先讓大陸人士入臺,然後再考察其在臺言行,現在則是在聯合審查時就先否掉,因此陸客申請入境被拒件數暴增六七成,受此影響,大陸進一步減少參訪團來臺。一名社團負責人稱,參訪團在臺灣的行程一般為7天6夜,每人團費大約1萬—1.5萬元人民幣,他們來臺就是考察投資環境,為大陸企業投資探路。如今“移民署”對相關人士來臺嚴加審查,實際上將影響大陸投資臺灣的興趣。一名多次辦理兩岸交流、考察團的人士透露,“移民署”近來對來臺大陸人士的身份十分關注,並質疑為何一些人與上次填寫的身份不同。就在1月,一名大陸記者申請觀光入境金門時,因為她的公司組織變動,名稱更改,結果被“移民署”要求補件;而補件的方法則是用公司的舊名稱將她辭退,這樣才得以入境。有業者稱,動不動就叫人補件,補到業者實在夠煩,乾脆不送件,結果在“移民署”嘴裏就變成“是你們自己不來的”。

  《旺報》進一步披露稱,當局甚至傳出為了嚴審陸客來臺,新成立了一個特別小組,“只要小組搖頭,陸客別想來臺灣”。旅遊業界傳聞只要是僅來“藍八縣市”的一律不準,“移民署”常常要求大陸團所有團員補在職證明的法院公證書,“雞蛋裏挑骨頭”。由於接待參訪團的社團大多偏藍,目前嚴審的動作被視為“清藍”(清掃藍營)。

  臺灣捷安達旅遊副總經理林德仁24日告訴《環球時報》,退件的情況沒有遇到,但補件的情況確實存在;作為業者,感覺上有點受到技術干擾。根據觀察,去年“520”之前要求不會那麼嚴格,但從去年七八月到今年1月明顯感覺要挑剔些,身份填寫不清楚、表格內未寫電話等都會被要求補件。根據申請人的身份,可能還需要臺灣海基會和大陸海協會的公證書,一來一往需要耗費約一個月時間,很可能耽誤旅遊或談生意。但林德仁表示,只要按照要求補件,最終都會獲得通過,不會刻意退件。

  臺灣“移民署”表示“未聽聞”,但有官員不否認,目前對申請來臺的大陸人士的旅遊目的“定義嚴謹化”。至於哪些因素導致大陸團來臺遭拒,一名官員低調回應稱,近來對大陸官方(指有統戰或招商之嫌)與半官方的考察團確實比過去更加注意,比如有些團體並非宗教團體,卻打著考察宗教文化的名義來臺,因此退件。而“移民署”網站的公開數據也顯示,2016年以專業交流與商務交流獲准入境的人數確實比2015年少了許多。

  臺灣觀光局最新統計顯示,2016年來臺陸客約351萬人次,比2015年的418萬人次減少約67萬人次,跌幅達16%,其中團客來臺減少35%,創下歷史新低。旅遊業者預估,今年陸客來臺會跌得更慘,會再大減150萬人次,觀光産值恐再蒸發200億元新台幣以上。熟悉兩岸觀光業務的旅行公會全聯會前秘書長許高慶稱,陸客擁有“愛國特性”,讓臺灣旅遊界雪上加霜。他説,業者已開始通過網紅行銷,但重點是蔡英文當局應嘗試讓藍營八縣市先行,邀請對岸民眾來臺旅遊,“一旦打開這個窗口,當陸客發現臺灣現在還是充滿善意時,便會漸漸願意到綠營縣市旅遊”。臺北市旅行公會副理事長柯牧洲建議,臺灣演唱會門票價格僅是大陸的1/4,當局可適度開放“演唱會項目”簽注,吸引大陸年輕人。

  聯合新聞網24日評論稱,“交通部長”賀陳旦日前喊出2016年來臺旅客達1061萬人次,但政府“只敢喊人頭、不敢説産值”。雖然日、韓、東南亞旅客部分彌補陸客空缺,但産值上仍不成比例,若是今年兩岸關係持續冷凍,整體觀光産值恐怕更不樂觀。 【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張雯雯 環球時報記者 李萌】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