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強制出席尾牙算加班? 臺當局新規惹爭議

2017年01月08日 09:40:08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強制出席尾牙算加班? 臺當局新規惹議

  島內“一例一休”實施衝擊各行各業,現在連歲末年終僱主請員工吃頓尾牙、抽抽獎,也産生算不算“加班”的疑慮。圖為連鎖餐飲業往年舉辦盛大尾牙宴,員工笑開懷的畫面。(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1月8日訊  又是過年前企業尾牙旺季,員工飽食一餐、開心摸獎,老闆卻笑不出來。綜合臺灣《中國時報》報道,自實施“一例一休”後,週末辦尾牙算不算加班?要不要付加班費?讓僱主十分頭疼。臺當局“勞動部政務次長”廖蕙芳昨日(7日)指出,尾牙如果是員工自由參加,就不算工作時間、也不需支付加班費,但若是強制員工在非上班時間出席,就要支付加班費。不過,該説法引起島內業者及工商團體反彈,甚至被批恐將擴大島內勞資雙方的僵局。

  廖蕙芳稱,“勞基法”沒有尾牙的規定,“尾牙就是傳統習俗上,老闆為了酬謝員工辛勞請吃飯、抽獎送禮的活動,通常不會強制一定要參加”,理應屬於員工自由參加,所以不管是辦在週五下班後,或是在週末宴請員工,都不算工作時間。

  廖蕙芳指出,如果企業強制員工都要參加尾牙,就要視為工作時間,必須依照平日延長工時、或休息日加班等規定支付員工加班費。也就是説,公司如果在休息日強制員工出席尾牙,就要視為出勤、須支付休息日加班費,若違反加班費規定,可依法裁處2萬至100萬元(新台幣,下同)罰鍰。

  老闆:若吃得不愉快 大可不要來

  “尾牙也要算加班?”島內室內設計公司老闆陳柏勳坦言,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在他的觀念裏,尾牙是相當輕鬆的場合,員工也沒在工作,應該不能算加班,如果真有員工要求出席尾牙要領加班費,“那你不要來吃好了!”

  “今天到底是吃飯加班,還是加班吃飯?”臺灣新光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東進7日在公司旺年會上公開表示,全臺灣人無一例外都被“一例一休”修理了,家庭收入減少外,如週六的旺年會,無論是服務人員或被服務的人員成本都增加,以後企業可能都不願意在週六辦尾牙。

  “一例一休對中小企業影響很大!”屏東機械製造工廠楊姓老闆昨晚辦尾牙,席開5桌,公司上下全員到齊,他説員工看起來都滿開心、很期待吃尾牙,應該沒人有加班的感覺。他表示,吃尾牙是員工福利,老闆也可以不必辦,如果尾牙也以加班論,那公司內部平時聚餐算不算加班?若要如此斤斤計較,以後哪個老闆敢請員工吃飯?

  臺南某科技公司7日吃尾牙,在南科附近的宴會餐廳席開150桌,氣氛熱鬧。業者表示,公司週休二日已行之多年,每年尾牙都在假日舉辦,並不強迫員工參加,如果員工覺得損失一天假,可以不來,再説把尾牙當成加班,這頓飯吃得也不愉快。

  工商團體憂心:企業如不辦尾牙 內需市場下降

  工商團體認為,如果算加班,會導致很多公司乾脆不辦尾牙,到時候衝擊餐飲業,對內需是雪上加霜。臺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員工應該不會計較,畢竟尾牙算是同樂性質,自家企業尾牙則是選在週五晚上。但他也認為,“尾牙算不算上班,確實衍生新問題”。他更憂心地表示,“一例一休”後餐飲業勢必受衝擊,“臺灣可能未來週末像美國一樣,找不到吃飯的地方”。

  臺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同樣感嘆,尾牙本來是資方犒賞勞方一年辛苦舉辦的,如果週末尾牙要給加班費,以後可能很多公司乾脆不辦,到時候是餐飲業沒生意,內需市場下降。王應傑反問,尾牙就算不辦在週末,那下班後5點辦,大家卡拉Ok一唱就到晚上10點,“這樣要不要給加班費?”他主張,3到6個月後臺當局一定要檢討一例一休的實施。

  扭曲同歡原意 恐擴大勞資僵局

  對此,《中國時報》發表文章指出,臺當局“勞動部”推“一例一休”,已引發企業主大反彈,對尾牙的認知,又僅止于單方面想保障勞工,卻未思及臺灣産業宏觀發展,對法令的解釋更是目光如豆,導致原來促進勞資和諧的尾牙,變成勞資對立,老闆一肚子火、員工也沒有好處,勢必將勞資僵局推上近年來的頂點。

  文章説,尾牙是傳統習俗,企業老闆為了體恤員工一年的辛勞,宴請員工“打牙祭”。近年來更流行邀請藝人、表演團體來犒賞員工,在尾牙中更準備各式獎品、禮金,是拉攏勞資關係裏面重要的一項活動。

  許多科技業多采輪班制,過去尾牙以整日流水席的方式,讓每一個時段來上班的員工都可以參與。但現在多以固定某個時段,留下輪值員工後,邀請全體員工一同參加。按照“勞動部”的邏輯,如果公司強制要求參加,這樣子該時段上班的員工是屬於上班時間,就必須要出席,但如果該時段是休假的員工,出席就有加班費可領。同樣都是出席尾牙,有些員工有“參加獎”、有些員工卻是“義務”,是否顯失公平。

  另外,中小企業、人數較少的公司尾牙,可利用工作日的午間簡單小宴,但面對萬人以上的大集團,在老闆及管理團隊精心策劃各式活動、花下百萬包場籌備之餘,希望員工務必參與尾牙,卻還要另外準備數十萬的“休息日加班費”,這是否已經扭曲了尾牙同歡的原意。

  文章指出,如果連企業僱主想要請個尾牙,都要請會計精算一下加班費要發多少、要換多少補休給員工,勞工也準備在僱主踩上法規紅線時申訴檢舉,讓勞資關係走上緊繃的對立局面,恐是“勞動部”在推行新政策時意想不到的,不管“勞動部”再怎麼相挺勞工、再如何宣示落實勞檢,只要勞資關係惡化,恐怕最輸的還是勞工。(台灣網 李寧)

  相關新聞:

  你知道臺灣的“尾牙”是什麼嗎?

[責任編輯:李寧]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