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學者稱蔡英文支援率已崩盤 民意洪水引發執政危機

2017年01月05日 08:12:57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臺當局4日公佈蔡英文訪問拉美四國的詳細行程,試圖為其“衝喜”,但無人喝彩。蔡英文迫切需要“喜事”來提振士氣,2017開年以來,多份民調都顯示,她的民意支援率急劇跌落,而從去年5月20日風光上臺至今才不過8個月。連日來,“一例一休”、同性婚姻、物價飛漲攪得島內雞犬不寧,與特朗普打電話後引發的“臺灣籌碼論”、丟失“邦交國”等也使得她灰頭土臉。

  “英捷專案”,臺當局特意給蔡英文此次出訪起了個吉利的名字,寓意“蔡英文大捷”,但現在看上去陰雲籠罩。親綠的《自由時報》4日稱,大陸上月挖走臺“友邦”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作為對“川蔡通話”的報復,是否在蔡英文出訪時再度“出手”,備受關注。根據通報,蔡英文的行程為7日-15日,其間過境美國舊金山與休斯敦,這兩個城市與紐約的距離都超過2000公里。此前曾有猜測她或許過境紐約,與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見面。

  島內媒體鮮有為蔡英文此行興奮,“東森新聞雲”網站主頁上,甚至看不到這則新聞,該網站突出報道的是“雞排漲到70元”“娶同學媽媽”“瑞典皇宮鬧鬼”等消息。

  連日來島內的熱點新聞是有關蔡英文與民進黨的各種新年民調。國民黨文傳會3日公佈委託民調公司進行的支援度調查,結果顯示,對蔡英文擔任“總統”的表現,認為不滿意的從去年10月14日調查的48.3%上升到55.3%;認為滿意的則從42.8%下降到36.9%,國民黨還奪下29.9%的支援度,勝過民進黨的26.3%。“東森新聞”稱,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的回應是“看看就好”。其網站上,網民邱世勳質問:用愛發電,用心詐騙,上任到現在有什麼實質作為嗎?《醒報》3日引述專家的話稱,執政蜜月期已過,藍綠兩黨都會回歸到支援基本盤,未來民進黨支援者差不多會有30%,國民黨是27%-30%。

  同在3日,島內的《天下雜誌》發表民調結果稱,對蔡英文的表現,只有34%的滿意度,不太滿意以及非常不滿意的比例躥升到56.1%,離島地區的滿意度甚至只剩9.7%!島內一位資深媒體人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了解臺灣政治板塊的人都知道,東部的宜蘭向來是綠營的“民主聖地”,而離島人最多的澎湖近年也是綠營執政,這些算是“綠營基本盤”所在。

  “2016年覺得最後悔的事是?”臺灣最大網路論壇PTT網站上周以此進行話題民調,在2萬多人參與的投票中,“投給民進黨”高居榜首,比例超過59%,接下來才是“告白”“分手”“換工作”等。TVBS同期的民調結果顯示,對臺灣未來的整體發展,只有34%的人表示樂觀,在兩岸關係上僅20%的民眾感到樂觀。“番薯藤”新聞網3日稱,民眾看壞兩岸關係的程度已超過陳水扁政府時期。

  臺大政治係學者彭錦鵬4日對《旺報》説,蔡英文的滿意度只剩不到4成,可見當初支援她當選的中間選民已崩盤,只剩民進黨的鐵桿粉絲,蔡政府上任後所有政策措施打擊面太大,不管是年金改革、兩岸關係、經濟面、産業面、用人等,都顯示施政無方、用人不當,所以民調下降是必然的。

  4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表示,對島內出爐的各個民調,最實質的資訊是民眾對民進黨期望值急劇下滑,這是確定的。他認為,如果蔡英文執政保持這樣的勢頭,2020年民進黨不會讓她繼續參選,也就是説蔡英文可能一任就到頭了,“蔡英文本來在民進黨就不是一個實權派,而是各方妥協的産物,順利時大家都拍巴掌,一旦不順利就會有很多人落井下石”。

  據臺灣《聯合晚報》3日報道,為了讓蔡英文政府過去幾個月來的施政不留白,“行政院”特別整理出192項政績。報道不無嘲諷地説,“蔡英文政府上任才229天,扣除68天假日,實際上班僅僅161天,竟然就盤整出192項重大法案及政策,可説是一天超過一政績”。【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蕭師言 環球時報記者 崔傑通 汪析】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