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蔡英文定於元旦前再會媒體 兩岸僵局將是焦點

2016年12月31日 02:58:51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蔡英文將在元旦前再度找臺媒“喝茶”,兩岸僵局將成焦點。(臺媒圖)

  台灣網12月29日訊 自“520”上臺執政後已過了7個多月,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繼上次選在執政百日前夕主動出擊,邀請記者茶敘,提前對民眾打預防針稱“勿以百日評論我”之後,又將在2016年結束前夕,于31日再次找媒體“喝茶”。

  臺媒報道指出,蔡英文此前曾在8月20日、上任屆滿100天前主動邀請媒體茶敘,併發表演稱:“我不希望別人用100天來評斷我個人執政的成敗;我也不會只用100天的時間來評論‘內閣閣員’的表現。”蔡英文當時端出已完成的解決高速收費員爭議、所謂“不當黨産條例”等政見向民眾喊話,稱她當領導人是為“解決問題”,亦即解決過去馬當局無力解決的問題。不過,蔡英文話音剛落沒幾天,便被各大民調統計出,其上任不過百日,民調就已“死亡交叉”,民眾不滿意度過半。

  一轉眼時間又過4個月,據報道,執政超過半年的蔡英文,將於31日上午再次與媒體茶敘。參加31日茶敘的蔡辦官員有蔡英文、副手陳建仁與蔡辦發言人黃重諺等。蔡當天將於上午10點開始在辦公室內與媒體茶敘,並有近20分鐘的致詞、1小時的記者提問。

  島內資深記者分析指出,此次媒體最希望從蔡英文口中聽到的,就是兩岸如何産生新共識以化解僵局。

  不久前,臺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陸委會當然有在研究“兩岸新共識”,以突破現在的僵局,這是陸委會的工作重點。張小月此言一齣,各方圍繞這一話題的討論,立刻眾説紛紜。

  對於“兩岸新共識”相關問題,國臺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在28日的例行發佈會中答詢時指出,無論怎樣的表述,都不能偏離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個核心認知。這個核心是不能被替代的,也只有回到這個立場上來,兩岸雙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礎,才可以開展接觸、互動,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另外,針對“520”以來,臺灣方面一再表示兩岸應該在“求同存異”的基礎上來開展對話,發展關係。安峰山指出,兩岸同胞實際上都在問,臺灣方面所講的“求同存異”的“同”到底是什麼?你講的“兩岸的共同認知”到底是什麼內容?臺灣當局總要把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和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這些原則問題給講清楚,説明白。只有回到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這樣一個共同的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關係才能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台灣網 王思羽)

[責任編輯:王思羽]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