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資政"接連請辭 臺媒吁蔡辦別拿大陸因素當擋箭牌

2016年12月09日 20:39:3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右)、巨大董事長劉金標(左)今(9日)先後宣佈請辭蔡英文辦公室“資政”。(臺灣《聯合報》係資料圖)

  台灣網12月9日訊 臺灣島內家喻戶曉的商界大咖、臺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以及全球最大自行車公司巨大集團(Giant,捷安特)創辦人暨董事長劉金標今天(9日)先後宣佈請辭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資政”,加上先前請辭的“扁朝資政”彭明敏、牧師高俊明,距離蔡辦公佈“資政”名單不到一個月,人數已經少了五分之一。臺灣《聯合報》針對此事發表的快評文章不禁嘆問:本來應該是“地位崇隆”榮譽職的“資政”遴選,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文章表示,對於張忠謀和劉金標請辭,蔡英文辦公室高層現在聚焦所謂的“中國因素”,聲稱和“大陸打壓親綠企業”效應有關。但問題是,根據張忠謀和劉金標方面説法,兩人早在11月底就已經表達婉拒之意,而綠營口中所謂“大陸打壓親綠企業”的“海霸王事件”,則發生在12月初,兩者時間根本兜不上。退一萬步言,即使兩人請辭卻有商業考慮,之前的高、彭閃辭又是怎麼回事?這次的“資政”遴選,問題顯然不是單一面向。

  文章分析:首先,在理論上,“資政”既然是榮譽職,身份、地位與人望都應達到一定的高度。但其實從馬英九時代起,“資政”就已改為全部無給職(無工資職務),“資政”們僅有“榮譽”,卻往往會被外界擴大檢驗。無論過去所作所為,或者政治傾向、一言一行,都會被攤在陽光下,自然降低了出任意願。攤開此次的名單,除企業家點綴,其餘幾乎全部都是清一色的政治立場鮮明人物,“資政”已經淪為酬庸工具。

  其次,在諮詢過程中,顯然也出了問題。如彭明敏此前已經婉拒出任,卻遭蔡英文辦公室“霸王硬上弓”,且這還是外界知道的例子,是否有其他人有類似情況,尚不得而知。在此情況下,當事人即便勉為同意,彼此不快恐也難免。這樣的疏失無論是無意或者有心,都是應該極力避免的。

  最後,無論是蔡辦所謂的“中國因素”,或者高俊明請辭的“對婚姻平權議題不滿”因素,都和臺當局政策有關。蔡英文辦公室不可能一面要社會賢達的名望粧點門面,一面又要社會賢達不顧自身立場為己政策背書。這一點,在決定名單時,也是早該想到的問題。

  《聯合報》文末點出:其實,更深一層的問題是:時至今日,“資政”、“國策顧問”、“戰略顧問”這臺當局領導人辦公室的“三公”,還有實質存在的價值嗎?(台灣網 王思羽)

[責任編輯:王思羽]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