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或無法成WHA觀察員 係“蔡英文的首個‘外交’夢魘”

2016年05月04日 08:06:0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520新舊政權輪替之際,WHA23日登場,但‘外交部’和‘衛福部’至今未收到邀請函……依目前局勢發展,今年新政府一上臺,無法如過去數年般成為WHA觀察員恐成事實,更可能成為蔡政府上臺後第一個‘外交’夢魘。”對於島內沸沸颺颺的WHA邀請函事件,臺灣《聯合晚報》3日這樣評論道。臺灣“中央社”稱,距WHA召開只剩20天,臺“衛福部”尚未收到邀請函,已打破過往紀錄。根據過去7年與會經驗,僅有第1年,也就是2009年臺方在會議召開前20天收到邀請函,其餘6年都能在1個多月前收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言人辦公室一如既往不願回應,所有郵件詢問一律石沉大海,電話詢問也僅獲得不會針對這類問題回應的答覆。

  按照既定程式,5月9日是WHA網上報名截止日。臺灣東森新聞臺稱,臺“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2日出席“立法院”問詢時表示,距離大會還有一段時間,還是很有機會在“我們的好朋友美國”的幫忙下,收到邀請函。另一名“外交部次長”侯清山稱,臺方持續透過美國等“友好國家”幫忙了解狀況。“除了美國,還有哪些‘國際友人’在幫忙?有沒有歐盟?”面對“立委”的詢問,侯清山表示,主要就是美國、歐盟等。臺灣“中廣網”3日稱,“外交管道”的溝通工作早已展開,據了解,美國支援臺灣以觀察員身份繼續參與WHA,出面斡旋的層級達到衛生部長和國務院副國務卿級別。臺“外交部”發言人3日説“很樂觀期待邀請函會到”。

  臺灣的單方面説法並未得到美方公開證實,倒是有美國地方部門對臺灣參與WHA表達支援。“中央社”稱,美國康涅狄格州眾議院日前表決通過決議,祝賀“臺康結成姊妹州17週年”,並支援臺灣參與WHA等聯合國所屬組織及機構。

  除了向美國求援,臺方也做好收不到邀請函的準備。臺灣聯合新聞網稱,臺“準衛福部長”林奏延3日表示,已有很多備案,包括比照2008年之前的做法,官方及民間組成宣達團,在場外旁聽。臺“衛福部國際合作組主任”許明暉稱,比照2008年以前,組宣達團至日內瓦,這是應對方案之一,其他還有許多備案,不過擔心曝光後可能被堵、遭破壞,現在無法對外公佈。他還稱,“今年深刻感受到日內瓦之行受到前所未有的阻力及障礙”。

  “諷刺的是,即使旁聽,也一定在場內,哪有‘場外旁聽’這回事?”《聯合晚報》質疑道,臺灣今年若拿不到WHA的邀請函,就不再享有過去7年的“觀察員”身份;現實正是,屆時“衛福部長”林奏延就算去了日內瓦,也無法進入WHA會場。文章還稱,臺灣可能由場內觀察員變成場外旁聽生,地位和權益明顯受到影響。WHA恐怕只是新政府“對外關係”的冰山一角,“520”後還有更多的挑戰,特別是兩岸關係極可能成為關鍵的不穩定因素。

  “臺當局向美國求援希望幫助其拿到WHA的邀請函,這不會有什麼結果。” 臺灣淡江大學學者陳一新3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這樣認為。他説,美國或許會敲敲邊鼓,但關鍵還是大陸的態度,以往臺灣能參與WHA、國際民航組織會議等,都是大陸點頭在先,這些組織才能給臺灣發邀請函。陳一新表示,蔡英文到現在還沒有承認“九二共識”,或者提出類似能讓大陸接受的表述,大陸當然對此不放心。以往同意臺灣參與WHA等國際會議是大陸的一種善意,在當前沒有類似“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情況下,大陸不會釋放這種善意。【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胡又中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李勇 環球時報記者 崔傑通】

[責任編輯:李寧]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