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兩岸虱目魚契作喊停 臺南漁民:魚塭修好了不敢投苗

2016年04月13日 20:0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4月13日訊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臺南市虱目魚養殖協會今天(13日)針對虱目魚銷往大陸契作喊停一事召開座談會,漁民盼當政者把政治放一邊,與大陸方面展開協商,並解除對議長李全教的境管(李全教因涉臺南市議長賄選案,被臺南地院裁定限制出境),讓李全教能為漁民出力。

  漁民林麗足表示,虱目魚銷大陸的契作合約5年來都是由李全教出面幫忙協調,現在李全教不能因為政黨輪替就袖手旁觀。國民黨不幫忙,民進黨幫不上忙,難道叫漁民去死嗎?

  臺南市虱目魚養殖協會常務監事謝周秋月回應指出,契作合約這些年都是由李全教奔走兩岸,爭取漁民最大權益,從不間斷。直到李全教因案被限制出境,聯絡管道才中斷。

  漁民楊政修説,現在契作合約喊停了,漁民生計受影響。請那些曾經批評契作的民代、名嘴可以幫忙找出路、想辦法,別總是為了自身利益犧牲漁民權益。

  漁民們指出,因契作合約喊停,許多漁民不知所措,四處陳情,希望當局給條生路。目前正值虱目魚放養期,5吋(1吋=0.762寸)魚苗要價17元(新台幣,下同),成本太高。只能等5月份放養價格較低的2吋魚苗,但要等到12月份才能收成。魚塭都整好了,就是不敢投苗,進退兩難。

  漁民們並準備聯署向臺南市長賴清德及李全教等人陳情,希望把政治放一邊,與大陸協商。希望提高虱目魚契作價格為每台斤45元(1台斤約為600克),交貨期延至明年1月、並協助興建冷凍加工廠,以利發展地方産業。

  國臺辦今天召開發佈會,新聞發言人安峰山表示,臺灣虱目魚養殖協會的負責人日前曾經表示,因為受寒流影響,今年島內魚苗價格飆漲,以往契作的價格難以為續,因此臺灣的契作方宣佈今年停止虱目魚的契作,同時對大陸有關方面為了改善學甲漁民的生活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謝。安峰山説,我們將繼續在互利互惠的基礎上來推動兩岸的農漁業合作。(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