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臺灣萬象

臺灣孫文學校南院舉辦研討會 討論酒駕預防與治理

2016年12月03日 18:0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2月3日訊 臺灣孫文學校南部學院今天舉辦了“酒駕防制及治理預應”互動管理研討會。南院院長汪明生表示,酒駕防制及治理預應課題相當複雜,其中包含政策規劃、法令制定、行政管理、警察執法、經濟社會條件、民眾對安全的風險認知、媒體資訊傳遞,以及飲酒者“僥倖心態”、“個人生活壓力及習慣”等,並非單一面向可解讀。

  汪明生院長認為,互動管理(Interactive Management, IM)是針對複雜議題並用以解決爭端問題所發展出來的一種管理系統,因此該場研討會即運用適合不同群體共識凝聚的集體決策輔助機制的互動管理方法,匯集地方不同群體的意見,期望通過不同群體參與公共事務的智慧、強化協和理性分析公共事務爭議的能力,對於酒駕防制議題充分討論,並提出可行的預防應對與治理策略。

  臺灣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研究生張維真認為,酒後駕車一直是危害臺灣社會道路安全的重要元兇,每發生酒駕傷亡案件,往往造成家庭破碎、無辜民眾生命財産損失等社會成本耗損。如2012年高雄“葉少爺”酒駕造成“一案三死”,2013年臺大醫院年輕女醫師曾禦慈遭酒駕車輛撞死。今年11月,桃園市女警陳明慧因追捕酒駕車輛,不慎撞樹而傷重不治的悲劇,同月高雄市區有醫美名醫疑因酒駕競速,撞翻民眾車輛棄車逃逸事件。重大酒駕案件不斷引發大眾輿論強烈撻伐,而如何有效防範一直是管理部門極為重視的議題,目前對於酒駕防制工作主要以“提高懲罰”、“強化執法”以及“擴大倡導”為其三大方向進行主軸。

  據介紹,本次研討會受邀出席者有臺灣長榮大學永續教育學院副教授、小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京桂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大同醫院管理室主任、殯葬業者、文字記者、計程車司機、酒商銷售員及高雄市警察局交通大隊代表等。主辦方希望通過一整天暢所欲言的研討,借助“互動管理”針對“酒駕防制及治理預應”找出因應策略。

[責任編輯:田雲鵬]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