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臺灣萬象

蔡英文上任後島內社會新鮮人起薪退回26K

2016年11月26日 10:41:27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1月26日訊 據臺灣《工商時報》報道,蔡英文上臺後,臺灣地區社會新鮮人(畢業生)起薪從27K(新台幣,下同)退回26K。據臺灣人力銀行最新發佈的新鮮人薪資調查,今年島內應屆畢業生首份正職工作,平均月薪2萬6250元,足足比去年新鮮人少1074元,年減近4%。人力銀行解釋,“一例一休”法令修改提高僱主人事成本是給薪趨於保守原因之一。

  人力銀行進行“2016年新鮮人就業追蹤調查”,11月共成功回收1304位應屆畢業生抽樣問卷。根據調查,今年計劃進入就業市場的職場新鮮人,已有高達8成找到工作。

  應屆畢業生就職率表現高於去年,但看實際起薪,卻有屈就狀況。今年新鮮人第一份薪水準均只有2萬6250元,比去年調查的2萬7324元跌掉整整1K多。

  也因為薪水不夠用,調查顯示有6成3的新鮮人,被迫在待業期間或收入不夠時另外兼差。以從事翻譯/文字工作、補習/家教及網拍/代購最多,平均為自己每月額外帶來7450元的收入,但代價是付出許多時間與心力。

  隻身在臺北生活的小如,即因食衣住行的開銷不小,加上房租每月基本開銷逾2萬元,光靠一份薪水完全無法生活。小如只好利用假日擔任Show Girl或平面模特兒接案,為自己加薪,接案多時,每月可增加2萬元左右的收入。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企業對於新鮮人的接受度不差,但政黨輪替後,下半年幾個勞動法規修改,如週休二日採用“一例一休”要多付加班費、基本工資明年調漲至2萬1009元、基本時薪調漲至133元等,墊高了僱主人力成本5%到10%。加上第3季景氣雖有復甦,但不如預期,“沒賺到錢,只好從降低晉用新鮮人起薪著手。”(台灣網 高旭)

[責任編輯:高旭]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