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臺灣萬象

復航班機2號發動機失動力收1號油門 專家:不可思議

2016年03月09日 11:49:1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復航班機失事

復航班機失事(圖片來自臺媒)

  台灣網2月7日消息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復航GE235起飛後2號發動機就失去動力,但機組人員卻收1號發動機油門,所有專家都説:“不可思議!”臺灣成大航太係教授袁曉峰直指,關掉正常的1號機是錯誤處置方式,這次空難雖起因機械故障,但人為卻造成無法挽回悲劇。

  袁曉峰指出,2號機由系統轉為自動順槳(沒有動力輸出)原因很多,但當時1號機正常運作,考量安全第一情況下,就應該即刻返航,且當時離機場不遠,ATR在單發動機運轉下仍可爬升,班機要飛回機場降落應不會有問題。

  袁曉峰還説,2號機出狀況,機組員卻對1號機收油,也許是因1號機曾出過狀況,所以心理上有先入為主想法。而ATR72-600型螢幕雖全為電子化,但駕駛員需要很熟悉操作,才能找到正確資料,發現哪出問題。

  臺灣開南大學空運管理系助理教授盧衍良説,正常發動機應該繼續運作,收油門、順槳和斷油這些動作,是針對出問題發動機關車的處置程式,所以,究竟機組員在聽到警告聲後,基於什麼理由做出這樣的動作,仍需更多資訊厘清。

  曾飛過ATR的機師表示,飛機起飛時正駕駛須監控前方“發動機指示與機組警示系統”,副駕駛聽正駕駛指令。他説若2號引擎失效,警示系統會明確顯示2號引擎失效,負責下指令的正駕駛就會説,“2號引擎失效,啟動程式。”副駕駛會復誦並執行。

  他認為,警示系統顯示錯誤引擎資料的機率“微乎其微”,懷疑正駕駛可能看錯並下錯指令,副駕駛未確認;也可能正駕駛説對,但副駕駛看錯。

  機師表示,起飛後飛機常有小狀況,不斷出現聲響,對機師而言很常見,但確認引擎失效到真正關掉引擎,正副駕駛間會經過好幾次確認,有可能從一開始就“一步錯,步步錯”,人為因素造成墜機。

  機師説,英國曾有飛機引擎失效,機師也關錯引擎發動機狀況,因當時飛行高度夠高,所以重新開車沒造成問題;這次復航機師看似想重新發動一號引擎,但因高度過低,且重新開車大概需30秒,斷油到開機時間不足,從而發生事故。(台灣網 朱煉)

[責任編輯:朱煉]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