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英媒稱臺灣大停電衝擊民心:或致臺當局“人事崩解”

2017年08月18日 08:55:03  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英媒稱臺灣大停電衝擊民心:或致蔡英文當局“人事崩解”

  參考消息網8月17日報道 英媒稱,一場全臺灣的停電意外,不僅讓臺灣的安全被質疑,民進黨的“非核家園”是否能付諸實施,也成為許多人質疑的焦點。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8月17日報道,8月15日下午,臺灣當地經歷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無預警停電,當時總共造成全臺灣668萬戶瞬間用電受影響,17縣市出現大規模停電,比例超過臺灣總用戶的一半。

  報道稱,隨後,來自臺灣各界的聲浪,質疑這起意外發生太過誇張。臺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也于8月16日正式發表聲明,向全臺灣民眾致歉,並全面檢討、指示臺灣行政事務主管部門速研擬報告説明。臺灣經濟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李世光也宣佈請辭下臺。

  根據臺灣官方調查,原因是因為臺灣“中油公司”員工,在操作大潭電廠的供氣系統時發生錯誤,因而讓系統出現“信號異常”,最後6部機組自動關閉,讓供電量瞬間銳減10% 。

  這起意外大停電引發所有民眾與媒體、在野黨的疑慮。在野的國民黨發表聲明指出,蔡英文當局多次向臺灣民眾保證臺灣不會缺電,如今發生這樣的事故,當局不只要查明真相跟究責,也要對供電計劃提出有效措施。

  而這位“中油員工”,是否真有其人,也成為各家媒體追逐焦點,為何會因為簡單的員工操作失誤造成大停電等,也都是有待厘清的部分。

  用電量達臨界點?

  報道稱,根據臺灣電力公司的官方數據,15日的午後接近2時,臺灣的整體最高用電量已達到3645.28萬千瓦,刷新了歷史紀錄。然而,臺灣所有電廠所能提供的最大電力為3761萬千瓦,當時已經達到97%使用率,早瀕臨“臨界點”。

  早從7月開始,臺灣電力公司已經警告,臺灣全島的供電量隨時會有“紅燈危機”,甚至當時官方還呼籲,希望全民于午後1時至3時不要使用冷氣,一同省電“渡過難關”,然而成效依舊不彰。

  臺灣當局粗估,意外發生的當下損失了約400多萬千瓦供電力,才造成全臺灣無預警大斷電。很多人質疑,這是“全臺層級的問題”。

  報道稱,然而,這起意外確實暴露了臺灣的電使用量已經不堪負荷,僅僅一個電廠的意外就能導致全島癱瘓。也讓蔡英文當局,當初在臺灣當局領導人競選時提出的“2025年非核家園”承諾受到了質疑。

  日前,臺灣遭逢颱風襲擊,導致東部花蓮的和平電廠受損,蔡英文8月11日時還于“臉書”發言表示,“感謝臺電人員辛勞”,但同時也強調“核四(第四座核能電廠)不再是臺灣的選項,政府不會因為一次天災意外,就放棄非核家園的目標”。

  而這次的停電大意外,也被很多臺灣媒體解讀,認為蔡英文的“非核家園”目標,宛如神話一般漸漸在破滅中。如果一再灌輸“臺灣不缺電”的觀念,恐怕下一次的停電只是遲早的事。

  是否會衝擊民心?

  報道稱,而這起事件毫無意外地也將衝擊臺灣民眾對蔡英文當局的執政信心。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教授江炯聰,昔日為這次下臺相關部門負責人李世光的老同事。他表示,老戰友李世光下臺“很可惜”,但他認為,當局的人事還會繼續崩解,這起事件只是其中一個骨牌。

  日前“臺灣民意基金會”,也才公佈剛出爐的民調,目前蔡英文的民調滿意度僅為29.8%,不到30%。該基金會也指出,蔡英文的聲望短短一年多來下滑40%百分點,不僅是威信危機,也是臺灣的危機。

  部分臺灣媒體社論指出,蔡英文是時候該“踩剎車”,適時檢討能源政策的成敗。國民黨則批評,民進黨的“非核家園”政策與規劃仍不夠完善,假若實施“錯誤能源政策”,只會讓臺灣陷入不安。

  然而蔡英文已經于社交媒體上明確指出,政府正推動“分散式的綠能發電”,避免單一電故影響臺灣供電。並強調“政策方向不會改變,這事件只會讓我們的決心更堅定”。可以預見的是,民進黨將持續既有綠能政策路線,但臺灣民眾是否會買單,意外是否讓民調再重挫,或許政府將花更多心力重拾民眾的信心。

[責任編輯:張曉靜]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