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蒙藏委員會”人員外移、無預算 恐年底裁撤

2017年08月14日 08:19:34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蒙藏委員會”人員外移、無預算 恐年底裁撤

  “蒙藏委員會”舉行的校園推廣活動,舞者讓小學生體驗頂碗功夫。(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8月14日訊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蔡英文當局裁撤“蒙藏委員會”箭在弦上。臺當局“行政院”週四(17日)“院會”將拍板2018年度臺當局總預算,獨缺“蒙藏委員會”預算,“政院”規劃“蒙藏會”在今年底熄燈,現有人員移撥至臺當局“文化部”或“陸委會”,原有預算也拆開分送兩“部會”。因“蒙藏委員會組織法”尚未廢止,此舉無異讓“蒙藏會”直接虛級化,恐引發外界爭議。

  據報道,“蒙藏會”源自於北洋政府的“內務部蒙藏事務處”,1928年後改隸于“行政院”轄下,並設置“蒙藏委員會”,處理蒙、藏兩族事務。1949年,國民黨敗退臺灣後,依舊設有“蒙藏會”,平常業務不多,僅余象徵意義。陳水扁、馬英九當政時討論臺當局組織改造時,都曾有意裁撤“蒙藏會”,但因考慮其象徵意義而未實行。

  2010年,馬英九時期,臺灣“立法院”通過“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其中已無“蒙藏會”,如果“行政院”再將“蒙藏委員會組織法”送請“立法院”廢止,“蒙藏會”就“功成身退”。但7年來,“蒙藏委員會組織法”並未廢止,預算年年編列,“蒙藏會”正職員額53人,全年業務費約700萬元新台幣。蔡英文去年在執政決策協調會時,已拍板裁撤“蒙藏會”,但當時未表明如何處理後續業務。

  據報道,依“預演算法”規定,各“部會”預算經“政院院會”議決後,交由“主計總處”彙編,並於明年會計年度開始前4個月前提出給“立院”審議,意味8月下旬將陸續送預算給“立法院”。

  不過據了解,“蒙藏會”除了暫緩送交已編好的2018年預算,內部也展開“分家業務”,上月開始詢問編制內的公務員未來移撥的“志願序”,原有的預算將分開拆帳再送“立院”。綠營人士解讀,一旦沒明年預算,“蒙藏會”等同“確立裁撤”。

  據透露,因應原有的公務員員額,臺當局高層傾向裁並“蒙藏會”時,“文化部組織法”與“陸委會組織法”先不動,“文化部”將設“蒙藏文化中心”、“陸委會”則設立處理“蒙藏輿情”的科室。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對此表示,“蒙藏會”有特殊政治意涵,是否需要存在可讓“立院”討論,但依照正常程式,應該先廢止“組織法”,才成為“預演算法”規範不編預算的排除對象,質疑此舉恐大開巧門。

  臺當局“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稱,去年拍板的組改大方向不會改變,裁撤“蒙藏會”是既定方向,但“國發會”目前還沒送組改的相關“法案”,要兩周後才會在“政院院會”討論。(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