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媒:“我是臺灣人就是中國人”核心信仰堅不可摧

2017年08月12日 09:55:5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8月12日訊 12日,臺灣《中國時報》發表題為《我是臺灣人,就是中國人》的評論員文章。文章指出,年齡超過四十歲以上的朋友,應該有印象蔣經國講過的這句名言:“我是臺灣人,我也是中國人。”其實蔣經國這個金句,是有前後文的,是有時空背景的。

  文章説,當年,臺灣的黨外勢力由於有美國、日本當靠山庇護,有恃無恐,在南北各地搞了幾場聚眾滋擾事件,撩撥挑弄臺灣內部平撫多年的民粹暗潮,一時之間頗讓蔣經國及國民黨當局棘手不已。美國又不斷對蔣經國當局施以政治壓力,頻頻以停售武器裹脅威逼,強行干涉臺灣內部事務,迫使當局不敢肆意彈壓黨外勢力。

  蔣經國何嘗不清楚那些黨外異議份子,很多人本質上就是“臺獨分離主義者”。基於團結因素,蔣經國希望對他們曉以民族大義,溫情喊話。所以,所謂“我是臺灣人,我也是中國人。”既是講給黨外“臺獨”份子聽的,也是講給臺灣老百姓聽的。他一則要“臺獨”份子捐棄成見,心胸放大,格局拉大;同時希望防微杜漸,期待臺灣民眾清醒冷靜,不要被“分離主義者”蠱惑,不要受民粹挑撥,防止“臺獨”毒素擴散。

  蔣經國寄望以道德勸服及溫情喊話,勸服“臺獨”人士幡然悔悟,回到中國人的正道上,同時也藉機強化臺灣民眾的中國人認同感。期望島內民眾無分先來後到,無分本省外省,大家都是一家人。

  蔣經國時代已然走進歷史近30年了。不可諱言,兩蔣時期,尤其是經國先生主政階段,正是臺灣族群與省籍關係最融洽,民眾對“中國人”國族認同最清晰明確的時期。惟其不幸的,經國先生過世之後,歷任臺灣領導人,不是在國族認同上劃地自限,便是刻意把“臺灣人”和“中國人”割裂開來。例如,李登輝在他掌權八年後,本來面目原形畢露,高喊“經營大臺灣、建立新中原”。講白一點,就是要拋棄大陸那“舊中原”,在臺灣島上另立“新中原”。回顧過去,李登輝治臺12年,陳水扁在任8年,乃至蔡英文執政的這一年二個月以來,“中國人”這名詞,至少在官方文書上已經基本消聲匿跡,更與臺灣民眾絕緣了,“中國人”三字已成指涉大陸民眾的專用特定指稱詞了。

  然而,李登輝以來的臺灣領導人,硬生生把“臺灣人”跟“中國人”對立起來,硬生生把“臺灣人”、“中國人”之間的血脈關聯割裂開來的作法,臺灣民眾從骨子裏根本是不埋單的。舉一個最顯而易見的例證,臺灣民間普遍信仰的媽祖、關公、玉皇大帝、文昌帝君、三太子、土地公……等,都與大陸南方省份的神明信仰毫無兩樣,在在印證臺灣官方儘管屢屢企圖割裂“臺灣人就是中國人”的血脈聯繫,但是民眾內心世界的“中國元素”,卻依舊汩汩而動,澎湃洶湧,絲毫沒有被官方的“去中國化”動作消磨耗損。這也説明民眾內心世界“我是臺灣人,就是中國人”核心信仰的堅不可摧。

  文章表示,那些硬生生把“臺灣人”跟“中國人”對立起來、割裂開來的政治操作,根本是不合時宜徒勞無功的無謂舉措。臺灣民眾深知,如果要適存于中國和平崛起的新世紀,兩岸人民若要更安穩的過上好日子,只有較諸蔣經國揭示的“我是臺灣人,我也是中國人”的概念,更往前超趕一步,更加深化一步。必須昭告世人:“我是臺灣人,就是中國人”。唯有大家體認到臺灣人就是中國人,齊心戮力,眾志成城,人民發自內心正視認同“我是臺灣人,就是中國人”的事實,兩岸關係才可以長治久安,不分彼此,和衷共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方可終底于成。(台灣網 高旭)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內容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