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在臺抗戰老兵劉支球公祭舉行 國民黨以黨旗覆棺致敬

2017年08月05日 15:51:46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抗戰老兵劉支球早年照。(圖片取自臺媒)

  台灣網8月5日訊 曾參加過抗日戰爭的百歲老兵劉支球上月初病逝島內,今天舉行公祭儀式。據臺灣“中央社”報道,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黃柏霖,上午率員弔唁並以黨旗覆棺致敬

  劉支球公祭儀式今天上午在高雄市殯儀館舉行,公祭後遺體火化安奉佛光山,享壽101歲。值此父親節前夕送老爸最後一程,劉支球子女莫不哀傷逾恒。

  公祭首先進行中國國民黨黨旗覆棺儀式,由黃柏霖代表國民黨中央致贈劉支球家屬黨旗,再交由隨行黨員進行覆棺,家屬接著鞠躬答禮,儀式簡單隆重。

  黃柏霖受訪説,劉支球是資深黨員,以黨旗覆棺送劉支球最後一程是為表彰其貢獻。

  據報道,畢業于黃埔15期的劉支球,26歲就加入國民黨,兩年前參加島內陸軍官校校慶,還從時任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手中接下編號第一號的抗戰紀念章,當時耳聰目明,思路清晰,面對鏡頭侃侃而談言猶在耳。但他在5月20日出門投票選黨主席返家後,突然身體不適送醫,于上個月初病逝醫院。

  據報道,劉支球20歲那年爆發中日戰爭,當時以少尉見習官投入抗戰,主動請纓到前線;後來擔任159師950團重機槍排排長,參加上海保衛戰,在上海加入敢死隊,曾夜襲日軍,在肉搏戰中被打落四顆牙,但負傷未退,也拒絕後送。

  在南京保衛戰時,劉支球打響第一槍,率機槍排以三挺法式重機槍鎮守湯山高地,面對整隊前來毫無防備的一團日軍,以交叉火網痛擊,造成日軍重大傷亡,推遲日軍進城。後來不敵日軍一波波進攻,劉支球與同僚節節退守南京市郊山上,一路親眼目睹日軍進南京城大肆殘殺老幼婦孺,他生前每逢提及這段感傷往事,總是沈痛低頭難過不已。 

  劉支球後來隨軍遷臺,受到白色恐怖牽連,蒙冤入獄。坐牢期間,不但沒有怨天尤人,反而在獄中埋首寫書,陸續完成《心戰論》、《戰爭新論》等書;他晚年回憶戰史著書留有《孤蓬萬里徵》、《八年抗戰史》等著作,並曾面贈馬英九。(台灣網 王思羽)

[責任編輯:王思羽]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