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吳敦義版兩岸政綱出爐 以"共同願景"取代"和平政綱"

2017年07月25日 20:24:16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吳敦義版兩岸政綱出爐 以"共同願景"取代"和平政綱"

  吳敦義。(圖片來源:臺灣《聯合報》)

  台灣網7月25日訊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國民黨準主席吳敦義主導的國民黨820黨代會“黨綱”草案出爐,在最受關注的兩岸政綱部分,以2005年“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兩岸和平發展,取代前主席洪秀柱的“和平政綱”,強調堅決反對“臺獨”的立場。

  據報道,在兩岸政策綱領部分,草案指出,將維持臺灣穩定現狀,並且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交流,積極弘揚中華文化,相互尊重與包容,促進兩岸永續發展,以追求臺海和平穩定。

  報道稱,吳敦義的黨綱總論有關兩岸部分強調“確保和平發展的兩岸”,內容指出,2005年,國民黨與大陸達成“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奠定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2008年國民黨重返執政以來,馬英九8年主政期間,維持臺海穩定現狀,並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交流,恢復兩岸制度化協商,擴大交流層面,陸續簽署包含ECFA在內等23項協議,讓兩岸紅利與全民共用,這是國民黨一向的堅持。

  草案初稿提及,國民黨將持續在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上,協力推動各項合作。而首要工作就是要強化國民黨處理大陸事務的能力,提升臺商服務中心的功能,使在兩岸經商、就業、求學的民眾皆可獲得保障。同時維護中華文化的發展,重新使兩岸人民心意相連。

  政綱強調,國民黨堅決反對“臺獨”,深知唯有在尊重“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兩岸合作才可互利雙贏,唯有和平發展的兩岸關係,才會使得臺灣人民受惠。國民黨未來將會透過政黨交流與民間互動。(台灣網 李寧)

   【背景資料】

  2005年4月29日,國共兩黨領導人在北京舉行會談,就促進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重大議題及兩黨交往事宜,廣泛而深入地交換意見。雙方發表《會議新聞公報》,發佈“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

    兩黨共同體認到:

  ——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謀求臺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維護兩岸同胞利益,是兩黨的共同主張。

  ——促進兩岸同胞的交流與往來,共同發揚中華文化,有助於消弭隔閡,增進互信,累積共識。

  ——和平與發展是21世紀的潮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利益。

  兩黨基於上述體認,共同促進以下工作:

  一、促進儘速恢復兩岸談判,共謀兩岸人民福祉。

  二、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

  三、促進兩岸經濟全面交流,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

  四、促進協商臺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

  五、建立黨對黨定期溝通平臺。

[責任編輯:李寧]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