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作家憶香港回歸歷史時刻 斥"兩國論"終將被輾成碎片

2017年06月29日 17:14:07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作家憶香港回歸歷史時刻 斥"兩國論"終將被輾成碎片

   “兩國論”由李登輝一手炮製。(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6月29日訊  香港回歸即將屆滿20週年,臺灣知名作家王豐今日(29日)在臉譜網(Facebook)回憶起20年前親眼見證的歷史畫面。

  王豐回憶,在他新聞採訪工作途程中,也經歷過一些驚心動魄或者歷史變遷的大事件。1997年6月底,他奉派赴香港,觀察香港回歸祖國主權交接儀式,即為其中之一。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1997年6月30號觀看“港英殖民政權”的最後一次降旗典禮。

  他回憶,那天下午,香港微雨,氣候悶熱。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臉上表情肅穆,甚至有些哀戚,整個儀式過程愁容滿面。彭定康凝視著那面一百年前曾是日不落帝國的米字旗,灰溜溜地從亞洲最後一處殖民地旗桿降下,陪同觀禮的彭定康家眷也是個個面露憂惶之色。香港總督府樂隊演奏完英國國歌《天佑女王》(God Save the Queen),樂聲初落,彭定康低頭從禮兵手上接下那面從他香港任所的旗桿上降下的國旗。

  王豐表示,遠看彭定康的表情,他正如中國人所謂惶惶然如喪家之犬。王豐當時心想,眼下在臺北的李登輝必定也在看電視實況轉播。

  王豐表示,李登輝這個“臺獨”分子的想法肯定和我們不同。我們希望臺灣出一個像西德總理科爾(在德國統一問題上一貫堅持東西德是“一個民族”、“互不為外國”,主張在歐洲統一的前提下通過自決的方式實現德國統一)這樣有遠大政治眼光與智慧的政治家,為民族擘劃出統一的宏圖遠略。

  殊不知,在臺北的李登輝卻在潛心策劃“兩國論”,而更怪異的是,那時幫李登輝炮製此一“臺獨”論述的那個擁有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博士學位的蔡英文,卻在1997年的20年後,成為接續李登輝“兩國論”實質精神的臺灣地區領導人。

  王豐回憶,像李登輝這樣受過完整皇民化教育、充分認同殖民主義者思維,並與中華民族反抗殖民主義運動站在對立面的這樣一個“臺獨”分子,之所以會積極炮製“兩國論”,積極落實“臺獨”,彭定康這幕降旗後卷鋪蓋滾蛋的淒涼畫面,必定在李登輝內心投下一道沉重的陰影。

  王豐表示,彭定康殖民主義者的末日,讓李登輝這個殖民主義的認同者興起了兔死狐悲、唇亡齒寒之慨。李登輝這個日本殖民主義的崇拜者,不希望臺灣真正“去殖民化”,所以才倉皇在香港回歸2年後,把蔡英文草草主稿的那份“兩國論”端上臺面,將他內心世界最不可言説的殖民主義暗黑心態公諸於眾。

  回看1997年香港回歸、彭定康降旗走人的這幕歷史畫面,王豐認為,歷史的巨輪,隆隆向前奮進,無人可擋;“兩國論”謬説將和所有的殖民主義余燼一樣,終將被歷史巨輪輾成碎片,煙消雲散。(台灣網 李寧)

  【背景資料】

  “兩國論”:李登輝于1999年7月9日在接受“德國之聲”記者採訪時,公然向世人宣稱臺灣當局已將海峽兩岸關係定位為“國家與國家的關係,至少是特殊的國家與國家的關係”。這種謬論即是“兩國論”。7月27日,李登輝又解釋説,由於“多年來兩岸關係的定位過於模糊”,所以他要把兩岸關係的“實質內涵”定為“特殊的國家與國家的關係”。以此來徹底否定一個中國原則。

[責任編輯:李寧]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