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美國作家:臺灣跟不上科技變動 又不巧遇上糟糕領導人

2017年06月22日 07:21:57  來源:台灣網
字號:    

  Thomas L. Friedman

  Thomas L. Friedman(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6月22日訊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美國作家Thomas L. Friedman21日表示,臺灣曾是電腦王國,但全球早已進入移動世界,而在移動商業營運環境中,看不到臺灣相關業者或商業印象,蘋果、騰訊、亞馬遜全把臺灣業者遠遠拋在後頭。同時,臺灣的管理部門也錯估科技變動的影響,如果10年內臺灣在政策上無法展現導引進步的綜效,臺灣最好的人才都會向臺灣説“再見”!

  Friedman剖析,當今世界的3股M力量:Moore’s Law(科技發展)、Market(數位全球化)、Mother Nature(氣候變遷),正在加速運作、互相拉扯、重新塑造我們的世界。臺灣面對未來諸多挑戰,不要只在這裡追趕別人,臺灣現在要思考如何能跨到下一個科技世代,“要有非常、非常策略的做法,建構自己的局面(game)。”

  Friedman21日在臺北舉行首場新書演講發表會,並回答AppWorks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林之晨、臺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等人提問,前者在意臺灣科技産業未來,後者憂臺當局無法帶領臺灣衝破世界快速變動。

  佛裏曼説,過去臺灣在電腦世代的成功,給予Acer等電腦公司在世界發光,是遇上了對的時間點。如今世界已走到移動、移動,2007年iPhone誕生,加速數位科技的整合,Facebook、Google有更多的發揮空間、甚至Airbnb的雛形出現,結果Apple賺走移動市場的最大利潤,騰訊佔有移動支付,但臺灣多數沒跟上,整整錯過科技變動一大輪。

  佛裏曼強調,臺灣很小,沒有自然資源又天災頻仍。可是臺灣很能儲蓄,人才很顯然是臺灣最重要的資源,臺灣科技業有很聰明的人才。然而全世界變動太快、各國家和地區都在競爭,若又不巧遇上糟糕的政治領導人,整個社會都會跑輸別人,人才更因為是到處流動,一旦不適合發展就離開,這是未來10年臺灣面對的最大挑戰。(台灣網 高旭)

[責任編輯:高旭]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