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雙城論壇"帶火柯文哲 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被架空"

2017年06月21日 08:17:37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上任剛一年多的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已經變成“跛腳總統”?至少島內認為在兩岸政策方面有這樣的跡象。過去48小時,臺北市長柯文哲成為島內兩岸關係的“超級明星”,因為“2017上海臺北城市論壇”確定7月2日在上海舉行,柯文哲將來大陸參加。

  這次雙城論壇舉行的背景是蔡英文治下兩岸關係急凍,巴拿馬剛宣佈與臺“斷交”、5月的世衛大會臺灣未接到邀請,島內頻傳蔡英文當局或緊縮兩岸交流報復大陸。臺灣媒體稱,這表明在兩岸關係上蔡當局被架空。事實上,蔡英文在兩岸政策上是一種“自我放逐”,她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惡化兩岸關係,留下“政策真空”,包括臺南市長賴清德在內的等民進黨多個“山頭”已在哄搶這塊蛋糕,爭奪話語權,為選舉卡位。

  島內學者陳一新20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説,蔡英文在兩岸政策上的無能導致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挑戰她,內外交困將使她的權力不斷流失。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20日舉行記者會,質疑蔡英文已經“提前跛腳”,因為連日來,民進黨的政治新星圍繞兩岸關係紛紛各自表述,出現“親中、知中、友中、和中”多種説法。他認為,這表明蔡英文沒有能力讓臺灣人民過好日子,也無法維持兩岸正常交流,因此挑戰四起。

  “一顆枯樹光禿禿地矗立,枝葉凋零,樹榦上刻著‘臺獨’兩個字。旁邊,一個上衣寫著‘賴’字的男子踩著梯子向乾枯的枝丫嫁接一段新枝,新枝上懸挂著‘九二共識不是問題’的字樣。男子身後,一個短髮、戴眼鏡的女子仰頭盯著眼前這一幕,手指托著下巴,一臉呆萌,猜想‘2020年會結出果子嗎?’”臺灣《聯合報》20日刊登這樣一幅漫畫,形象地描述出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的窘迫處境。文章稱,民進黨政治新星、臺南市長賴清德頻頻就兩岸關係發表言論,提出“親中愛臺”,又訪美併發表“接受九二共識不是問題”等一系列言論,他的政治話語幾乎成為“顯學”。一名綠營“立委”同日對媒體稱,賴清德動作頻頻,“蔡總統當然會如芒刺在背”,“畢竟國防、外交和兩岸是總統職權,其他人不應越俎代庖”,該“立委”稱“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酣睡?”

  讓蔡英文夜不能寐的或許還有臺北市長柯文哲。20日,島內的《中國時報》與《旺報》等在頭版推出7月2日“2017上海臺北城市論壇”將在上海舉辦的報道。綠營媒體稱,當天島內四大報頭版新聞,只有兩個人物是新聞中的新聞,一個是棒球明星曹錦輝退役,另一個就是將率隊參加雙城論壇的柯文哲。

  “當蔡政府還沉浸在臺巴斷交羞辱感的憤怒中,通過陸委會批評正于對岸福建舉辦的海峽論壇為空泛不實的統戰手法之際,週一一早,臺北市與上海市就同步宣佈,臺北、上海雙城論壇將於7月2日在上海舉辦,臺北市長柯文哲將親自參加。”臺灣《聯合報》20日評論稱,已是第九屆的海峽論壇今年依然熱鬧非凡,包括洪秀柱等多位臺灣黨政人士也前往捧場,但畢竟海峽論壇是由大陸單方面主辦,與會的臺灣政壇人物又都是在野身份。雙城論壇則是去年蔡英文上任後,迄今依然維繫住的兩岸唯一官方正式往來,儘管是地方層級。通過雙城論壇的成功續辦,柯文哲展現出兩岸關係有機會在藍綠之外走出第三條路。

  《旺報》稱,兩岸關係“從中央到地方急凍”,加上巴拿馬與臺灣“斷交”、世衛大會臺灣未受邀請等事件,已經從冷對抗升級成熱對抗。柯文哲對本次雙城論壇可以説下足功夫,6月9日媒體專訪播出時,首度拋出兩岸關係有別於國際關係、兩岸是命運共同體等進一步論述,拿出紙本宣讀的小動作可見其慎重。該報認為,雙城論壇成功續辦,也意味著蔡當局執政以來在兩岸關係上已被完全架空,兩岸官方交流中斷同時,陸方不僅續推民間、城市交流,今後無論民間、企業、學校、城市都可繞過“中央”直接交流。臺灣佛光大學學者柳金財20日投書《中國時報》寫道,“務實柯P比下僵化小英”,滬臺雙城論壇得以續辦為近來低迷的兩岸關係發展揭開一線曙光。他認為,雙城論壇具有多層重要政治意義:首先是“九二共識”發揮定海神針作用;其次是産生“地方包圍中央”政治效應,大陸當局接受柯市長的務實立場,凸顯蔡英文當局兩岸政策之僵化。《中國時報》評論稱,“隨著兩岸低迷、內政爭議、經濟不振、外交危機等諸多風暴而來,蔡英文的領導力正不斷崩陷”。

  臺灣“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賴祥蔚同日在“今日新聞”上發文稱,兩岸一向是民進黨最弱的一環,蔡英文上任以來,兩岸關係更掉入了谷底,不但衝擊臺灣的經濟與“外交”,也拖垮了民意支援度,使得蔡英文順利連任的正當性産生了動搖。【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蕭師言 環球時報記者 崔傑通】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