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英媒:蔡英文執政週年拼經濟交白卷 兩岸關係不佳是致命傷

2017年05月22日 09:04:18  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參考消息網5月20日報道 英媒稱,臺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5月20日執政滿一週年。一如外界預期,蔡英文執政後民調大幅走滑,雖不至於灰頭土臉,但也是疲於奔命。

  據路透社5月17日報道,外界認為,蔡英文上任後重改革、輕成長,戰線拉得太長又太多,都是民調致命傷。此外兩岸關係不振,低薪問題又暫時無解,臺立法機構審議中的重大建設計劃——8800億新台幣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面臨著選舉綁椿(鞏固綁住票源的意思)與浪費的爭議,預料未來也將是吵鬧難免。

  報道稱,蔡英文上任後民調不但走低,即便是偏綠的臺灣民意基金會每月發表的民調也顯示,她的聲望從去年5月20日最高的69.9%一路下滑,到今年4月只剩將近一半的38.6%。

  臺灣近年經濟成長呈現“貧血式復蘇”,主要仍與全球景氣復蘇相對乏力有關。2015、2016和2017年預估的經濟成長率各為0.72%、1.5%以及1.92%,海外需求的凈貢獻各為-0.95%、-0.38%以及0.45%。

  戰線太長、戰場太多

  臺灣文化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盈德表示,蔡英文當局太注轉型正義及年金改革問題,對當前更重要的事件——如兩岸關係改善、臺灣未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等未能有更明確的論述和作為,因此施政的優先順序需要做出改變。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認為,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臺當局不可能面面俱到。蔡英文眾多政策“失了策略,也失高度”,很多政策未有全盤考量,一下切入執行面的思考,戰略性不夠。

  他並認為,蔡英文當局的“戰線拉得太長,戰場又太多個”,未能集中火力,尤其不能解決年輕人的低薪問題,且臺灣經濟成長一直偏低的情況也很令人憂心。

  臺灣“經濟研究院”負責人邱俊榮認為,蔡英文當局的“創新、就業、分配”是有步驟的,改變産業結構才能解決長期的低薪問題,但通過産業創新解決低薪恐非一朝一夕可以達成。尤其目前臺灣産業過度集中在上游,且過度競爭,廠商斤斤計較成本,産業要創新,並且形成一股風氣和必要,過程其實很漫長。

  兩岸關係不佳

  臺灣政治大學經濟係教授林祖嘉指出,蔡英文當局拼經濟無方,這其中尤其是兩岸關係維繫不佳,也是拼經濟算是交了白卷的原因之一。

  林祖嘉認為,美國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後,其前途未卜。未來臺灣若要加入區域自貿組織,比如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必要看中國大陸的態度,目前兩岸情況很難有所進展。

  臺灣政治大學東亞所教授邱坤玄也認為,臺灣的經濟發展必須依靠和中國大陸發展更緊密的關係,只依賴美、日,戰略上並不明智。

  此外,邱坤玄表示,今年以來中國大陸來臺遊客大減,雖然東南亞各國的旅客來臺大增一倍,但是1-3月東南亞來臺旅客,若要補足中國遊客的銳減人數,還差了27萬人次。

  “現在平日去日月潭,停在岸邊的船比人還要多。”邱坤玄説。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就説,兩岸關係不穩定,未來情況可能愈來愈差。蔡英文當局想拼經濟,但沒有中國大陸的支援,臺灣要加入RCEP或亞太自由貿易區更是不可能的事,若不加入區域整合,臺灣經濟被邊緣化的可能性更大。

  前瞻基礎建設被批浪費與綁椿

  政大林祖嘉也表示,蔡英文當局唯一提出的拼經濟政策——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八年8800億新台幣的投入不算少,但當局事前重大經濟政策缺乏完整可行性評估,缺乏經濟利益和建設自償率的計算,地方利益分配不均,一再令外界詬病。

  元大寶華的梁國源也説,前瞻基礎建設的思維是以需求面思量,並非可以提振民間、外資投資的供給效果。當局的錢可以花在更有效率的地方,但是目前的前瞻基建看來是為了“經濟復蘇不夠有力”而做,不但缺乏急迫性,且難見明顯成果。

  曾銘宗也説,金額龐大的前瞻計劃倉促提出,缺乏合理評估,無非是為下屆選舉綁椿。前瞻計劃的地方利益分配不均,多以政治考量和分配綠色執政的地方為先。當局的改革成效不佳,引來更多對立和抗爭。

  資料圖片:臺灣著名景點日月潭的湖面顯得很平靜。曾經喧鬧的碼頭鮮見大陸游客的身影,曾經一屋難求的湖景房也紛紛打折吸引住客。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