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灣供電吃緊 民進黨當局"廢核"政策被批不切實際

2017年04月13日 08:37:18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臺北4月12日電 近日天氣轉熱,臺灣電力系統因用電緊張亮起警戒橘燈,引起社會關注。臺灣業界團體與智庫接連召開會議,批評民進黨當局的“反核”能源政策不切實際,呼籲當局應將核能發電列入能源結構選項。

  臺灣工業總會11日召開能源政策委員會會議,批評民進黨當局“廢核”能源政策“根本是不切實際的目標”,並強烈呼籲當局通盤檢討能源政策,在找到替代能源穩定供應電力前,應將核能發電列入能源結構選項,必要時應執行核一、二、三電廠延役及核四電廠商轉,以確保電力穩定供應。

  臺灣工業總會副理事長林明儒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全臺供電充裕天數還有300天以上,到2016年已降至126天,今年1月1日到3月13日,只剩10天。一旦一個大型發電機組跳機,就會發生大規模區域跳電,甚至限電。臺灣的電力吃緊,已經到了十分嚴重的狀況。

  工業總會指出,造成這一現狀的原因,主要是因核一廠2號機、核二廠1號機因民進黨“反核”政治因素接連停擺,供電減少162萬千瓦時,相當於最高小時用電量的4.5%。

  他直言,民進黨當局提出的2025年將臺灣建成“非核家園”目標並不務實。“躁進式”廢核只會將臺灣推向能源安全不保的險境,不只衝擊産業發展,也直接威脅社會穩定。

  林明儒説,如按民進黨當局此前宣稱,2025年臺灣不但廢除核能發電,還要減少以煤炭為原料的火力發電,以保護環境。這意味著50%發電量要靠用船舶運輸進口的天然氣,而天然氣安全存量卻僅有7到10天。夏天是用電高峰期,也是颱風最多時。“只要連來兩個颱風,臺灣就有斷氣(電)危機,這完全不符合能源安全要求。”

  臺灣工業總會即將提交的“2017年度白皮書”建議,有效提升天然氣能源安全的當務之急,是擴充天然氣接收站點與儲存設施,但“眼下的臺灣,這並非容易的工作”。當局規劃中的臺灣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及相關儲存設備,到現在還不知何時動工。

  12日,國民黨智庫國政研究基金會召開記者會,直指民進黨“反核一場空,非核騙很大”。該基金會助理研究員唐慧琳表示,民進黨當局的能源政策標榜“廢核、減碳、環保、低廉電價”,實際卻顧此失彼,不可兼得,已經進入死衚同,臺灣經濟、企業與環境,都將受到嚴重影響。

  她表示,民進黨當局為應對削減核電帶來的供電危機,不惜違反其環保減碳、降低火力發電比重的競選承諾,決定今明兩年臺電公司增加10個火力發電機組,其所需煤炭將從3000萬噸增至3600萬噸,勢必污染大氣。當局還修訂法令免除天然氣電廠的空氣污染限制,為多處火力電廠的環境影響評估“開後門”。

  據統計,作為臺灣最主要的發電廠商,臺灣電力公司2016年的發電總量中,火力發電佔79.9%,核電佔13.5%,水電佔1.5%,再生能源佔5.1%。太陽能、風電發電剛剛起步,未來發展面臨許多困難。

  臺灣民間組織“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表示,民進黨當局高喊“反核”口號,但政權到手後面對能源問題依舊束手無策。綠色能源有其優點,但供電極不穩定,不能24小時穩定供電,無風、無日照時供電可能降到零,因此綠能不能取代核電、火電,舉世皆然。目前臺灣的天然氣發電配套建設落後,未來只能走回以煤為主的火力發電老路,必將增加空氣污染,與削減碳排放的世界潮流相背離。 (記者查文曄 章利新)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