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當局慶倖"習特會"未提兩岸 臺媒:不再是急迫議題

2017年04月11日 08:20:21  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參考消息網4月10日報道 臺媒稱,中美元首會晤落幕,臺當局領導機構發言人黃重諺8日表示,中美關係平順發展,美國對臺關係零意外,這是臺當局所樂見的。臺當局防務機構預先做好嚴整的事前準備,預防各種可能對臺灣不利的狀況,“習特會”的結果,也和臺方的推演一樣,沒有意外。

  臺當局宣稱“零意外”

  據臺灣今日新聞網4月8日報道,黃重諺強調,“我們了解,美國高度重視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身為區域的一員,我們期待這次的‘習特會’,對於東亞區域的情勢穩定有所幫助,我們也會持續與各方共同合作,為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福祉努力”。

  據臺灣“中央社”4月8日報道,陸委會當日表示,這次“習特會”沒有提及兩岸問題,符合各界預期,沒有意外,陸委會沒有進一步評論。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臺當局追求區域多贏格局、推動臺海與兩岸和平穩定政策一貫而堅定,不會有所改變。

  “習特會”登場前,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專訪時曾提到,“如果會談沒有提及臺灣,那將是好消息”,並希望“習特會”後,臺灣能有足夠理由相信“並未被當作棋子或是討價還價的籌碼”。

  據臺灣“中央社”4月8日報道,“習特會”未談到臺灣議題,與臺當局防務安全機構原先研判“零意外”一致,而臺灣未來的挑戰是在戰略上被美方或周邊國家更重視,同時又能平衡與大陸的關係。

  對於會中沒談到“一中”或臺灣議題,是否代表臺灣被“邊緣化”?臺當局防務安全人士指出,實際上現在的臺灣,地緣上剛好就在北有美韓、美日,南有美菲、東盟這些軍事合作架構,並且在大陸跟這些國家都處於不同程度的緊張關係下,臺灣幾乎是地緣戰略上的唯一缺口。

  臺當局防務安全機構認為,臺灣未來真正的挑戰是在這個全新的局勢下,在戰略上被美方或周邊各方更重視,但同時又能平衡兩岸的關係,這個拿捏是過去沒有經驗的功夫。

  臺媒關注四大對話機制

  據臺灣“中央社”4月8日報道,外交部長王毅當地時間7日向媒體説明“習特會”情況時表示,中方重申了在臺灣、涉藏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希望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政策基礎上予以妥善處理,防止中美關係受到干擾。

  王毅在當地時間7日向媒體説明“習特會”情況時表示,中美雙方宣佈建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路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

  王毅表示,在會晤期間,雙方啟動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機制,重點討論了機制運作方式和工作重點。

  據臺灣“中央社”4月8日報道,學者認為,中美元首首次會面氣氛和睦,有助緩和經貿緊張情勢,為正面發展,但臺灣後續對美貿易要更主動。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中美雙方這次開誠佈公討論,且能順利召開及結束會議,就具很大意義,降低外界早先憂心的中美貿易大戰風險和衝突。他提到,中美貿易情勢趨向和緩,對在大陸的臺商影響較小,但美國長期還是會繼續推動降低大陸出口方向努力,仍須關切美國單方動作變化;此外,臺灣也在美國關注名單內,未來對美展開對話時,仍須提早準備具體方案和合作清單。

  臺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認為,對臺灣來講,最怕“習特會”達成什麼交易讓臺灣權益受損,但目前看來無太大意外。 

  學者建議兩岸尋求互動

  據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4月9日報道,在這次“習特會”舉行之前,白宮與國務院幾度強調美方的“一中”政策。如果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今後可以建立,而美方的“一中”政策也已經確立,加上特朗普承諾今年訪華,對北京來説,臺灣問題應該不再是要求華府馬上一刀斬斷的課題。

  學者指出,朝鮮、中美經貿問題,對大陸而言也是核心利益,優先於臺灣。中方提及“一中”屬於重申立場,美方也未多做回應,對中美而言,臺灣只要不失控就好,非當務之急;不過學者也表示,此次中美建立四個對話機制,未來臺灣問題就可放在這機制中被討論。

  另據臺灣今日新聞網4月9日報道,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接受《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不能消極看待“習特會”中有沒有討論到臺灣議題,而是要從中找尋開創兩岸交流的新方向,並且學習創造會談機會的經驗,推動兩岸正常溝通。

  趙春山認為,“臺灣應該加入中美的合作面、避開他們的衝突面,中美既合作又衝突、鬥而不破,臺灣更應該積極思考如何參與,不能只是消極避免傷害,應該主動在中美關係中找到最大利益”。

  他強調,“這次特朗普與習近平見面只是開始,代表中美在過去的基礎上開展新的關係,兩岸也應該在過去馬英九建立的基礎上開展新的關係”。

  當地時間4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會晤。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責任編輯:齊昕]

相關內容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